Fitz > 運動 Sports > 潛水 Diving > [攀石女學潛水] 進階開放水域潛水員證書 AOW (最後一天)

今天晨早第一潛是船潛,我們組裝完便出發去坐船。由於前一晚沒睡飽,又令我有點暈船,幸好船程不長,很快便下水了。原來一下水便要下潛差不多24米,到地的時候還不知道原來已經這麼深,更讓我體會到電腦錶 (紀錄深度,停留時間等) 的重要!

深海的魚都比淺水區來得大,一下水便看到一條約二十厘米長的管口魚!管口魚是一種頭長身長的魚,口部像一條管, 驟眼看以為是一枝大鉛筆。由於下潛越深,可以停留的時間越短,因此我們趕緊去了看雞仔礁和鱷魚咀的珊瑚礁。這兩個地方是一大片的珊瑚,十分壯觀。我們遊覽了差不多二十多分鐘便要上升到五米做一次安全停留,令身體適應。

鱷魚咀,像嗎?
現在都可以在水底自由游了。大字型漂浮中。

色彩斑斕的珊瑚
AOW畢業照

第一次船潛便令我深深愛上,原因是船潛不用背著裝備走下水,而是到達潛水點才穿上裝備直接跳下水,跳過了走路的部分。

第二次下水時,我們下潛到二十米深,教練帶我們沿大珊瑚礁圍繞一圈。這次我們各人都能靠自己順利下潛,不用再靠教練帶著我慢慢下潛解壓,我得到很大的滿足感。不久後,眼前出現了一大群多莉魚 (海底奇兵的角色,名為藍倒吊)。牠的藍色非常漂亮,像寶石般一樣。沿路我們還見到幾群魚,深海的魚果然很多。不知不覺間,我們便差不多到了停留極限,開心的船潛便完結。

多莉魚! 牠的藍色超美,在淺色的珊瑚礁上,更突顯牠的藍。
感覺有點像特工 XD
一大片珊瑚礁
手牽手,一起做五米停留
謝謝教練的耐心教導!

下午是兩次 Fun Dive,第一次是四時許在小丑礁下潛。小丑礁名符其實有很多小丑魚! 雖然其他的潛點也能發現小丑魚的足跡,但這裡是一座大珊瑚礁,住了很多體型較大的小丑魚。我游近了一個小珊瑚靜觀,一條好奇的小丑竟向我游近,在我的泳鏡前跟我情深對望,那刻的心情真是興奮極了! 然後教練帶我們去一些景點,期間還發現了數條大型海參,單是粗度已經差不多有我前臂一樣,相信長度有四十厘米! 差不多上水前我們還發現了一隻大章魚,牠附在一塊石頭上。當我靠近牠時,牠往我反方向爬走,然後牠就游走了。

亞特蘭提斯
人面像

大海參

小丑島一座住了滿滿小丑魚的珊瑚礁

上水後我們等待黃昏來臨,然後在石朗 (本來是第四天的夜潛地點) 進行夜潛。天還沒黑我們便下水,當時浪很大,我們要背著氧氣瓶走一段石礁才能到達下潛點。水流有點急,我們很難控制游的方向。游不久,我發現了一條大海蛇! 我記得教練說過,海蛇靠近的時候要把牠弄開,因為怕牠會咬人。在我發現牠的時候,我們和牠有一段距離,但因為教練的說話,我一直留意著海蛇游動的方向,發現牠竟然跟著我們游! 那一刻的我腎上腺素急升,我一路望著牠,一路祈求牠會游走。可惜事與願遺,牠不但沒有游走,竟然還向我靠近!!! 我立刻加快速度向前游,回頭望時,好像見不到牠了! 但我一路都很擔心牠還跟著,一邊回頭望,都沒有看見。之後我整個心情都被牠打壞,呼吸亦變得急速,比平時用多了氧氣。回過氣來,我發現一條大海星的在爬行,心情才好轉起來。之後還見到海蟃和色彩斑斕的小蛞蝓 (其實都是教練發現)。上水時,由於水流太急,我們被沖到小丑礁下水的地點,教練決定在這裡上水。浪不繼拍打,我有好幾次站不穩跌倒了,筋皮力盡的我都爬不起來,教練回頭救了我,再扶著我前進。

交配中的蛞蝓

台灣綠島潛水之旅最後一次潛水就這樣結束了。我會想念這個地方!

p.s. 相片由教練及潛伴提供

細細粒攀石女 Facebook專頁

> 報名參加潛水等水上活動 @Holimood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