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龍舟 Dragon Boat > [世界龍舟俱樂部錦標賽] 賽前學習

[世界龍舟俱樂部錦標賽] 賽前學習_1上回提到4月4日是在CCWC的練習及學習日,早上是CCWC的龍舟教練論壇,來自新加坡、加拿大,以及澳洲的國家隊教練,分享有關龍舟訓練的心得和故事。原來加國與澳洲同樣要面對與克服地理限制,兩個國家地緣廣闊,東岸與西岸、不同省份相距甚遠,隊員又是公開全國招募,選拔不是數以日計,而要數以月計,所以要齊集散落國家各地的候選者長期操練,實在困難,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澳洲國家教練決定結合科技,要求候選運動員以OC1“home training”,每次教練給他們訓練的program,運動員需要下載名叫motionmaster 的應用程式,紀錄每次訓練結果,當中包括時間、途程、槳頻,還有划槳分析,教練收集數據後可以遙距向他們個別提出意見,以解決地理限制,而這個程式原本用於賽艇,划槳分析可以讓教練客觀知道運動員每槳在水中用力加速的情況,數據以倒U曲線顯示,這樣能更容易對比出運動員的差異,和個別運動員表現的變化,這個做法為教練在大賽前選拔隊員有莫大幫助。

[世界龍舟俱樂部錦標賽] 賽前學習_2

[世界龍舟俱樂部錦標賽] 賽前學習_3

面對困難,有人會選擇放棄,但有人會選擇解決。也許,這就是運動員的特質吧,未到終點,不會輕言放棄,而結果好多時是出人意表的,沒有走到最後一刻,你還不能知道多年前播下的種子,最終會落在何處,何時會蘊壤出出人意表的結果,今天,見證兩位在香港因為CCWC而偶然認識,然後分隔異地,沒有聯繫,想不到相隔多年,竟在澳洲因為CCWC偶遇與重聚,現實的確可以比電影更電影!

[世界龍舟俱樂部錦標賽] 賽前學習_4

[世界龍舟俱樂部錦標賽] 賽前學習_5

話說4年前(2012年)在香港舉辦CCWC,尖峰領隊FrancisSenior B隊友賽員區等待上龍,與身旁由昆士蘭遠道而來的外籍隊伍Manly Dragon Boat Team的隊員Pia聯天,Francis把尖峰龍背後的故事娓娓道來然後今天隊友CM與偶遇的一位女士說起尖峰的故事,女士驚訝說曾經有人跟自己說過同一番話,因為這樣,FrancisPia重逢了,Pia亦笑言This is fate!沒有約定,還是碰上,便是緣!

[世界龍舟俱樂部錦標賽] 賽前學習_6

下午羅拉與隊員到賽道練習試水,為4月5日起一連三日的大戰作準備。也許今日的比賽場地是四日以來最安靜的,賽道上只有零星練習隊伍,與昨天比賽場內外的熱鬧成了強烈對比,彷彿是大戰在即,風暴前夕,對,精英組的賽事明天正式揭幕。

試完水,大伙兒集合吃晚飯,有個隊友獨坐在一旁愣着,羅拉好奇問他幹嘛,隊友認真說:「無呀,今日試完水,喺度諗下比賽點樣扒得更好之嘛」,好一句「扒得更好」,回想起羅拉第一次參加賽艇的季度賽,因為成條艇都是首次出賽,所以真的非常緊張,教練就跟我們說:「你不能控制甚至有時不能預知對手強弱,你能夠做到的就是扒得更好,每一槳都思考着這個問題,然後下一槳改良修正,扒得更好的你,就有資格去談論勝負!」對,無論即將碰上的對手有多強,羅拉相信我們每一個都會全力以赴,把練習的成果、認戰策略展現出來,令今趟旅程無憾無悔!隊友們呀,之後幾場仗,一齊定打呀!💪🏼

[世界龍舟俱樂部錦標賽] 賽前學習_7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世界龍舟俱樂部錦標賽] 香港隊Senior組大放異彩
世界龍舟俱樂部錦標賽2016@南澳阿德萊德
Fitz Sports 運動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