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龍舟 Dragon Boat > [世界龍舟俱樂部錦標賽] 比勝負更重要的東西

比勝負更重要的東西 1完成CCWC世界賽,夢想成真了!驀然回首,我們作為一個小小的地區體育隊伍,由當日這個想法萌芽到開花結果,其實真的絶不簡單…

聽前輩講,其實O50出國比賽的想法早已醞釀多時,大家還計劃儲蓄云云,但基於種種原因最後無疾而終,但這個夢想一直都在。直到去年香港龍舟錦標賽,O50和精英組同時取得CCWC入場券,出國比賽的契機來到了!但原來,這張入場券與去阿德萊德比賽還有好長的距離,比實際的6000多公里還要遠,香港本來有8隊龍舟隊獲得資格參加,最後卻只有3隊成行,可想而知要成就夢想的困難之多,阻力之大。

幸而,我們有位有心有力、坐言起行的領班去推動成件事。資金是問題?領班與財務左度右度,再加上贊助商的支持,以及隊員分別籌募經費,讓精英組隊員可以得到贊助津貼,減輕財政負擔。行政程序繁鎖?對呀,全部報名手續都在網上完成,不同階段,多條死線,還要為每個隊員做賽員證,30幾人,集齊資料,整理輸入;機票住宿,既要盡可能維持團隊整體性,又要尊重個別隊員的要求與需要,絶對是一項考耐性考細心的任務,如果你見過個task list,個航班房間excel總表,這應該是一個全職的旅行團領隊所做的吧!還有比賽當日,領班自己既是運動員、又當領隊,甚麼領隊會議、每天行程安排、訓練比賽成績及場次等等等…下刪一百項工作… 還記得每天早上五時左右,羅拉剛睡醒去梳洗,領班已經在common area工作,每朝早餐他又化身訓練教官,最後5分鐘、4分鐘、3分鐘… 夠鐘就掃場,確保全隊趕及交通,準時抵達,幾經訓練下,大家亦進入那個節奏,會更早起床,漸漸形成一個互補流程,當女隊員準備早餐、午饍,男隊員會先用餐,然後輪到男隊員負責收拾清潔,女隊員再用餐,這個分工不是刻意com出來的,是慢慢形成的…

領班賽前Briefing,個個全神貫注
領班賽前Briefing,個個全神貫注

可能你會以為領班是長期的 “黑面腦細”,但令羅拉佩服的地方,又在於他能適當時候激勵士氣,搞搞氣氛,記得成個旅程他笑得最開懷最燦爛,是精英組男子隊在4場200米每次都有進步,最終打破o50的紀錄,semi-final更取得第2名的成績,他的笑容,也許還包含一點 “老懷安慰” ,呢班打壞後生,今次都算幾叻仔!也許,他未必會說出口,但行動早已證明了,最終他自搗荷包,贊助最後一天的遊覽旅費!Francis,多謝你!不只是為着今趟旅程,還有你為尖峰付出的全部… 我們有好多隊員都是被你的熱誠所感染呢!

Francis與德哥領奬後合照,證明香港o50運動員,能登世界舞台!
Francis與德哥領奬後合照,證明香港o50運動員,能登世界舞台!

除了領班,還有很多不可不提的台前幕後的前輩呢…

嘉文師傅、大Paul分別是水陸訓練的教練,整個冬訓多得他們有系統的訓練,令我們都變得更強。可能有時運動員會懷疑究竟教練訂下的program是否可能做到,但這兩位教練往往就是會以身作則,身先士卒,與你一齊練,沒有借口了吧!你睇你睇,論尖峰最型最charm,呢兩位前輩真係無得輸!

大Paul (左) 與嘉文師父 (右),一陸一水,一右一左,合作無間。
大Paul (左) 與嘉文師父 (右),一陸一水,一右一左,合作無間。

慈哥是我們今次的御用鼓手,是一個玩童,風趣幽默,與我們成班細路打成一片,羅拉總覺得慈哥與Francis是一對很好的拍檔,性格風格截然不同,但一個主外一個主內,是完美的組合。

比勝負更重要的東西 5

褓姆猛男三人組:Tiger (阿爺)、Sa哥、CM
三位前輩都是o50成員,完成比賽還繼續帶住班細路,對呀,他們都是爸爸、爺爺級數,所以他們口中我們都是 “小朋友”。我們是比較瘋癲比較挑皮,有時又比較甩頭甩髻,多得他們一路上照顧,行程安排、膳食、臨場支援等,無微不至!

我們出賽前會把外套、水樽、賽員證都交由阿爺及CM保管。
我們出賽前會把外套、水樽、賽員證都交由阿爺及CM保管。
我們班細路有咩甩碌,Sa哥好多時會靜靜雞幫我地補鑊!XD
我們班細路有咩甩碌,Sa哥好多時會靜靜雞幫我地補鑊!XD

富哥在Senior A代表西區消防已取得一金一銅,是經驗豐富的前輩。大槪羅拉如此不濟的表現,已令富哥汗顏無言 (真係so sor-ly),不過真心多謝他給與技術和心態上的指點,賽後跟女子隊說的一席話,仍然記憶猶新,嗯,羅拉會努力的!

富哥話最喜歡這張照片,實屬神來之筆,可遇不可求喔!
富哥話最喜歡這張照片,實屬神來之筆,可遇不可求喔!

O50隊伍
再次恭喜o50取得驕人成績,以行動證明龍舟是life-long sports,而且o50亦能站在世界級的舞台上發光發亮!他們比賽完還犠牲遊山玩水的時間,到來支持精英組,實在太 “滾動” 了!亦多謝各親朋、太太們支持,認真,早餐午餐不是珠玉在前,我們可能只是 “頹食” 而已。對,往後除了龍舟,我們還要好好鍛鍊廚藝!XD

比勝負更重要的東西 9

比勝負更重要的東西 10

比勝負更重要的東西 11

兄弟姊妹們
最後當然要多謝一大班精英組的兄弟姊妹們,羅拉是超級極度慢熱,再加上是新鮮加入,由技術到感情上,實在難以短期內融入隊伍當中,多得領班給與的機會,可以跟大伙兒出發已感萬幸,只希望努力訓練,盡量縮短差距,不能幫助,也別拖垮。多得你們的熱情、癲狂、友善和包容,短短一星期,竟然把羅拉瘋癲的一面引發出來,哈哈,好可怕,通常只有相識數以年計的朋友才見到這個我!也許brotherhood是龍舟運動一個好重要的元素,好期待往後一起訓練的日子呢!

比勝負更重要的東西 12比勝負更重要的東西 13比勝負更重要的東西 14比勝負更重要的東西 15團隊最重要的始終是人。資源可能缺乏,環境可能惡劣,但因為人,可以突破重圍,消除障礙,作出改變;參加比賽可能會敗陣,臨場發揮可能會失準,但因為人,可以反敗為勝,捲土重來,東山再起。羅拉深信CCWC是我們一個好重要的里程碑,教我們上上下下都要加倍努力,更團結齊心,讓尖峰可以持續發展,並為2年後的CCWC打好基礎,作好準備,再創造更多可能。

引用領班座右銘 “ We don’t have the best, but we will make the best of what we have! “

龍舟人,共勉之。

比勝負更重要的東西 16

>

「好開心今次可以跟隨尖峰龍一齊黎到澳洲參加CCWC龍舟比賽,我開始接觸龍舟係因為一位認識左好耐既朋友令我接觸到,剛開始既時候完全無諗過自己會咁投入同熱愛,要多謝哩位朋友!講返今次既旅程要多謝一班o50既照顧同一班年青人既互相照應,係今次比賽裡面我獲益良多,可以見識世界各地既好手比賽,感受到點樣調教自己團隊既士氣,感受到友誼第一比賽第二既精神,喺哩一個禮拜可以同哩個團隊一齊生活我覺得好開心,喺道要多謝尖峰龍上下俾左一次非常好既體驗小弟,希望將來有機會可以再一次同你地一同比賽!仲有一個人要多謝,就係我女朋友,因為佢,我先有機會接觸尖峰龍!在此希望尖峰龍將來比賽繼續努力可以繼續有好成績! 」

~ 腸仔@萬匯尖峰龍

比勝負更重要的東西 17

「最後一天比賽,200米短途絕對是我隊最強,今天男子隊的士氣前所未有地高昂,目標一致,背負半年來的努力,四塲世界比賽全力爆發,於semi final 得到第二。多謝龍舟各教練及隊友實現此人生寶貴的回憶!要得到好成績,晉級機會就要拼勁,尖峰上下左右一條心!」

~ Sanji@萬匯尖峰龍

比勝負更重要的東西 18

「這次澳洲的比賽,真的期待了好久,半年前的開始冬訓,每星期練習三次,在練習中感覺自己突破成長。終於來到比賽的日子了,三日的比賽,都有不同的感受。感受最大的就是男子200米,4賽的比賽,都用盡全力,每場比賽都無比重要,真的好想突破自己,超越自己。原來和世界級高手比賽,真的好開心,好興奮。希望可以參與下屆的比賽,和各國對手比賽,一起享受扒龍舟的樂趣。」

阿偉@萬匯尖峰龍

[世界龍舟俱樂部錦標賽] 比勝負更重要的東西_17

多謝大家給予這次機會讓我去參加這場龍舟的國際性賽事,令我可以去體驗更多各國對龍舟運動的精神,及令我對龍舟運動更為了解,然而令我在比賽中吸取更多的寶貴經驗!

開始操練時的尖峰龍,是一開始由大家互不認識,直到現在互相鼓勵,共同進退,那種羈絆是多麼的難得!而且完成了冬季訓練後,也提高了大家的默契。

這半年真的眨下眼就過了,很快我們便精神奕奕地搭上飛機。我們到了澳洲機場後,大家心情都非常振奮,非常期望可以和各國的隊伍比賽!值得慶賀的是o50拿到銀牌,非常之利害!雖然我們沒有得到任何獎牌,但我們精英組也全力以赴地完成了所有賽事。坦白說,外國的選手真的很強,但我們沒有因此而挫了自己的銳氣。反而激起我們的鬥心,讓我們更加強大,讓隊伍變得更為團結!所謂遇強越強,我喜歡挑戰更強的隊伍。

~ 阿聰@萬匯尖峰龍

** 特別鳴謝Fitz給與此分享平台,以及Eric通宵睇稿!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世界龍舟俱樂部錦標賽] 遇強越強
[世界龍舟俱樂部錦標賽] 決戰「虎度門」
[世界龍舟俱樂部錦標賽] 賽前學習
[世界龍舟俱樂部錦標賽] 香港隊Senior組大放異彩
世界龍舟俱樂部錦標賽2016@南澳阿德萊德
Fitz Sports 運動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