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健身 Fitness > [Stay Fit with Mi] 我的健康健身旅程

我的健康健身旅程 1這是關於我的健康生活旅程的故事,不是關於我瘦了多少、不是關於我的過程多艱難多堅持,而是關於改變

我的個性是那種你逼我我就擺爛給你看的死小孩個性,我不喜歡的事情就是不喜歡,我可以做給你看,但是我會很不情願、很被動或是很敷衍地完成; 但是當我認真的真心喜歡某件事情,我會用盡我所有的時間與力氣去將它完美的做到最好。我想這也是過去我一直減肥失敗的原因吧!因為伴隨著運動、瘦身、節食等的激勵名言,不是說“你連自己都戰勝不了了,要怎麼成功?!”,就是“連自己的體重都管不了的人,要怎麼管理其他人?”(抱歉這好像是來自於嚴凱泰的名言😆,嚴先生我不是故意的我只是死小孩)等等這種話,對啦啊我就是魯蛇一條,沒有意志力跟毅力,所以我就註定與肥肉為伍啦

就是因為我知道自己的個性是這樣,所以我真的超討厭運動,第一:運動沒有效,有時候運動完體重還會變重!而且運動是條不歸路,一開始運動之後,不運動的話就會馬上復胖!!第二:運動超級累,而且又無聊,流汗喘氣的感覺真的超討厭的,我想我就是不適合運動的那種體質啦,第三:只要少吃點就有效了,為什麼要浪費力氣去運動呢?

總而言之,“運動減肥”永遠是我最後一個或是永遠不會去選的選項。

改變的開始
改變的開始其實真的跟其他激勵人心的故事比起來非常的不怎麼樣,甚至跟激勵一點都沾不上邊……但是回想起來,這真的是個莫名其妙的開始(遮臉)。去年10月的時候,有一個週末去Austin玩,大魚大肉大吃大喝連續好幾天,以當時的泡芙人體質當然是馬上就變胖了,加上那幾天的美食幾乎沒有吃蔬菜,所以回到Dallas 後我就突發奇想地和男友說:不然這三天來吃素吧!

決定要吃素後,又想到不順便向菩薩許個願好像有點浪費(因為當時想要找一份好工作,但是海丟履歷都沒有下文有點絕望,所以也是突發奇想的想要試試跟菩薩許個願這樣),我就順便的把吃素這件事延長到吃素一個禮拜…. 因為美國沒有甚麼加工的素料,例如像豆皮、素雞、素火腿等等的食材,要吃素的話基本上就是只能吃豆腐與蔬菜,導致那幾天真的吃得好清淡喔,然後我又突發奇想… 既然都吃那麼清淡了,也不要浪費,也乾脆順便來運動吧!(是的,就是這樣開始的😅,拜託請不要笑我)

IMG_0405

Screen Shot 2015-05-25 at 7.58.39 PM

那個吃素的一週,我開始尋找可以讓我想要運動的方法,因為我討厭跑步,也懶得開車出去找游泳池,我只想離沙發跟床近一點呀哈哈哈,我現在還記得那個畫面,我坐在客廳的地上玩著筆電,一直在youtube上面尋找看起來不會太難的運動,讓我可以跟著影片一起動一動就好了。我挑到最後發現了 Fitness Blender這個頻道,背景全白,旁邊還幫我算卡路里跟計時器,也會叫我停下來喝水休息,整體上我覺得還蠻舒服的,讓我不會太排斥運動(當時我討厭那種在影片裡一直吼叫激勵人的那種教練,好吵)。

我永遠都不會忘記我第一次做 Beginner影片的時候,我連35分鐘都做不完,只做了15分鐘就宣告放棄,我好喘、流好多汗,看著鏡子做運動覺得自己肚子好油好討厭,根本沒救了,然後我就坐在沙發上把剩下的20分鐘給看完…. 當時的心情真的真的好差,覺得自己好討厭,那麼簡單的事情都完成不了,想到嚴凱泰說得連身體都控制不了的人要怎麼控制人生這類的激將名言,我甚至絕望的覺得我是不是也會找不到工作啊?

那天晚上,我躺在床上玩手機,刷著 Instagram 上有著川字肌的辣洋妞們的照片,我真的好想要變成他們,不只是身材,我想要像他們一樣自信的笑、就算只穿著運動內衣也好美,隨便一件短褲與球鞋和背心就好正好辣好健康,我開始一個一個點進去看他們的生活照片,都是健康的食物、慢跑的照片及健身房的肌力訓練影片。所以雖然我肌肉好酸痛,而且今天只做了15分鐘就放棄了,但是我明天還是想要試試看,我是這樣告訴自己入睡的。

Screen Shot 2015-05-25 at 7.47.12 PM
By @soniatlev

第二天本來以為肌肉這麼痠痛沒力,我一定不可能能做超過5分鐘的,但神奇的事發生了,竟然開始動之後,肌肉就沒那麼痛了!而且今天我竟然完成了25分鐘!雖然說只剩下10分鐘就可以全部做完,但是我還是無法逼迫自己… 我真的不想逼自己做完啦!可是我覺得我好棒,我居然比昨天還多做了10分鐘呢!這突然變成了我繼續做第三天的動力。果然,隔天我真的能全部做完整整35分鐘了!這樣的改變讓我有了一點點的信心,就算還沒有變瘦,但是我很開心我進步了,我給了自己機會讓我知道我能突破自己。

我的健康健身旅程 2B力氣慢慢地變大、體力漸漸變好之後,我也試著慢慢開始做45分鐘、50分鐘的運動影片,除了尋找運動影片之外,我也上網找了很多運動的program, 像 P90X, 21 Day fix等等,以及找了很多關於如何讓我的運動事半功倍的方法(一切都是一種不想要浪費的心態哈哈哈),我這才發現了飲食還有有氧與無氧運動的重要性,原來那些 Instagram辣妹都是這樣吃、這樣運動、這樣過生活的啊!我想要過他們的生活!

認真生活
我開始認真地想辦法改變我的生活,我調整了飲食,不吃白米白麵粉與甜食,開始吃我沒有很愛的堅果類,慢慢少吃點豬肉,多吃點雞肉魚肉,開始慢跑,開始早睡早起,開始喝很多水,漸漸不知不覺的,我的生活好像有點像那些辣妹了耶!(雖然身材還離很遠啦)更棒的是,我的身體變得好輕鬆,我不再沒有力氣沒有精神,不會逛街逛一下子就腰酸腿痠,月經來沒有那麼痛了,更不會動不動就感冒生病。當我發現到這些改變,雖然我的體重並沒有下降很多,可是我覺得這樣的生活我好喜歡,我也開始學那些辣妹的Instagram,放上了我健康飲食生活的照片,放上我運動的影片,我開始慢慢從中感到快樂。

IMG_0446IMG_0485IMG_0548

身體的變化
在運動生活開始之前,我的體脂是25%甚至以上,剛好在標準值的邊邊,完全就是個準泡芙人無誤。但是在短短幾個月內,我發現我的體脂到第三個月的時候,居然已經降到17%了!這真的是無比的開心!畢竟我一開始沒有設定體脂的目標,現在莫名其妙就有這樣的成果真的好意外。這段路,我最大的收穫不是身材的改變,而是我找到了最棒最健康的生活態度,這讓我變得更漂亮更自信之外,也讓我更有體力、有精神有活力的去做更多的事情,我的想法也變得很正面,感覺好事也都跟著來找我了耶(因為後來就找到了很棒的工作!)

在這段過程中,也漸漸的驗證了我過去那些“運動是不歸路”、“運動沒有效”、“運動浪費力氣”等等想法是錯誤的,只要飲食正確身體健康,肌肉量高體脂肪低,是不可能會不運動或多吃就復胖的,運動是真的有效呢!

聽身體的聲音
現在我很滿意我的身體,雖然身材還沒有到我認為的完美,但是我真心愛著我的身體,我很感謝他並沒有在我過去那樣喝酒熬夜亂吃亂搞的時候倒下,也感謝他陪著我來到美國打拼,度過數不清個熬夜苦讀或是加班的夜晚。過去我沒有好好對他,但是他一直都為了我撐著忍著;我現在真心地對我的身體無比的感謝,現在我只想要對她好,就我愛我的寵物一樣,我不會餵我的貓喝酒、亂吃減肥藥、暴飲暴食或不吃節食,現在我也要一樣地如此對待自己;我認真地做各種對身體健康的研究,讀很多文章,瞭解更多健康的知識,認真地瞭解我要吃進身體的食物,學會在購買食物前習慣性的看包裝上的營養成分表,他想去跑步就帶他去跑步,他想要游泳就帶他去游泳,他想要休息就讓它好好的休息。我學會了聆聽與感受自己的身體,吃了不好的食物我就能感覺得到他的不適,少睡幾的小時他就會讓我知道他不舒服,只要用心地去感受,你的身體會告訴你關於他的一切。

在這段旅程中,我真心的認為:健身是一種生活態度 不是減肥的過程。要有正確的生活態度,你才能真的永遠的健康美麗!

我的健康健身旅程 3原文載於Stay Fit with Mi博客

Stay Fit with Mi Facebook 專頁

本文得到作者正式授權轉載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美味飽足的改良瘦身食譜
減重減肥時,如何不要瘦到胸部?
你一直瘦不下來的10個原因
Fitz Fitness 健身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