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健身 Fitness > [Stay Fit with Mi] 把脂肪燒光光!

把脂肪燒光光“我最討厭運動”這是我從小到大的口頭禪…覺得運動那種喘不過氣,全身黏答答的感覺好討厭,最重要的是,運動可以變瘦的道理根本就像是有念書就能考一百分一樣聽起來又廢話又困難啊

在 開始健身以前,也曾經好幾度發憤決定要好好的運動,目標是變成像維多利亞的秘密模特兒一樣的身材,但是我只知道要運動,知道要跑步、游泳、打球,卻不知道 到底要跑多少步、游多少泳才會看得出效果? 所以我總是漫無目的的游泳跟跑步,跑到好喘好累流好多汗,運動完也不敢吃東西, 最後的確是有讓體重下降了,但是只要我一正常吃或是一停止運動,就又會很快的胖回來了! 這樣的結果讓我更加認定了我是一個”不適合運動的人”! 最終還是讓我回到了我認為最有用的減肥辦法….不吃或少吃,長期下來變成了一個泡芙紙片人,或是一吃就負胖回去變成一顆泡芙球

在我慢慢了解了身體以及有氧運動與無氧運動的作用之後,我才驚覺原來過去一直都搞錯重點了啊啊啊 原來重點不是跑多少步、游多少泳、呼吸有多喘、流了多少汗,重點是到底有沒有燃燒到脂肪呀⁉ 令人震驚的其中一個事實是…錯誤的有氧運動,有可能會減到肌肉沒減到脂肪、降低新陳代謝,甚至還有可能會增加脂肪 (發現這件事的時候真的是覺得之前跑那麼多步到底在幹嘛啊我!) 所以在運動前先了解身體與運動的作用再開始執行計畫,才不會白忙一場

今天我想分享的是我一直誤會了好多年的有氧運動

– 有氧運動是什麼? 哪些運動是有氧運動 –
有氧運動是指任何運動時間較長,心跳率維持在60%-80%、運動強度在中、小程度有節奏性的運動。

進行有氧運動的時候,身體需要的能量主要是透過氧化體內脂肪或是糖類做為能量供給的來源,並且全身大多數的肌肉都參予到運動,持續時間為15分鐘以上。

符合上面這些描述的運動,都可以算是有氧運動,像是騎腳踏車、跑步、跳舞、游泳、打球等都算(但是打撞球不能算啦)

– 為什麼有氧運動可以減肥 –
像其他各種運動一樣,有氧運動可以燃燒卡路里,卡路里的來源可能是蛋白質(肌肉)、碳水化合物(血糖)、脂肪等;當消耗掉的卡路里高於攝入的卡路里時,就能夠達到減重的目的了。

但 是請注意一件事,我們要減的是”肥”,不是要減”重”,很可惡的是,在做運動的時候,身體不會聽我們的話乖乖的針對脂肪去消耗,所以搞不好已經 跑步跑得喘不過氣、身體沒力了,你的脂肪還在那原封不動的嘲笑你😏,因此”燃燒脂肪”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才不會讓我們白忙一場!

– 以下分享一些有效減脂的運動小觀念✨ –

  • 🔸有氧運動時間不能太短,超過30分鐘得長度才能有效燃燒到脂肪
  • 🔸有氧運動時間不能太長,超過1小時就會開始漸漸消耗到肌肉能量,還會造成皮質醇增加,長期下來皮質醇越來越高,會分解肌肉,增加脂肪(⁉️),甚至免疫力下降…若剛好還搭配節食的話,那麼很容易就會生病
  • 🔸心跳率要在最大心跳率的60%-80%區間,才能有效的消耗脂肪。
    最大心跳率的算法:220-年齡。如果你20歲,那麼心跳在一分鐘跳120-160下之間會是燃脂效應最有效的範圍。
  • 🔸一定要搭配肌力訓練來幫助減脂,原因雖然有氧運動可以燃燒脂肪,但是只限於運動當下,在沒有運動的情況下是不會產生燃脂效應的。但是肌力訓練就不 同,肌力訓練可以在運動完以後幫助身體持續的燃燒熱量,因為鍛煉肌肉後,身體仍然會持續的需要能量來修復身體,所以肌力訓練不僅可以增加肌肉量、維持新陳 代謝,還能讓你運動後持續燃燒熱量好幾個小時呢

知道這些秘密之後,我就不討厭跑步運動了! 因為我不需要跑得太喘也不需要跑得太久,反而還可以燃燒掉脂肪… 噢老闆這真是太划算了!

我最喜歡邊跑跑步機邊看韓劇或是聽音樂,隨隨便便一部韓劇或一張專輯還沒播完就45分鐘了,這個大發現是讓我重新對運動產生信心的原因,體脂率慢慢的從24%降到15%,原來我不是不適合運動的人嘛

記得運動間及運動完要多補充水分唷!

原文載於:Stay Fit with Mi博客

Stay Fit with Mi Facebook 專頁

本文得到作者正式授權轉載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不要減肥 要養瘦
如何擁有平坦的肚子?
Fitz Fitness 健身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