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健身 Fitness > 猜一猜:「核心肌群運動」,是屬於那一種運動類型?

猜一猜核心肌群運動大家來猜一猜,最近風行的「核心肌群運動」,是屬於那一種運動類型的呢?

(1)有氧型
(2)抗阻力型
(3)體操伸展型
………………………………………
……………………………………
…………………………………
………………………………
……………………………
…………………………
……………………
………………
…………

猜到了嗎?在公佈答案之前,先來為三大運動來定義:

「有氧運動」功能:以身體的大肌肉群持續運動達20分鐘以上的活動,心跳率應大於每分鐘最大心跳率的60~85%之間,可增加心臟血流量,進而促進心肺功能。

「肌力訓練」(抗阻力型)功能:藉由特定肌肉或肌肉群收縮以抵抗外來抗力的活動,減緩及消除肌肉的流失,以維持現有的肌肉質量。

「核心運動」(平衡訓練)功能:保持核心肌肉的平衡,讓肌肉可以均等發展,並使用肌肉穏定;強化和維持身體姿勢。

發現了關鍵字了嗎?「核心運動」強調的是「平衡」、「穏定」、「強化」肌肉,但是卻沒有看見文字中對「心跳」或「心肺」等相關敍述,也沒有「維持肌肉質量」等字眼,而是「穏定、強化」肌肉。

因此,初級的「核心伸展訓練」(如:臀部伸展)主要是以「平衡訓練」為主。

如果練習「核心穏定及肌力訓練」(如:四腳獸抬腿、深蹲)時,則是合併「平衡訓練」及「肌力訓練」的鍛鍊。

也意思是說,「核心運動」對於全身心肺訓練其實有限,而是強化局部的肌肉為主;所以,如果想用「核心運動」來做為減重減脂的手段,結果應該會讓人失望;但如果用於例如腰部、大肌肉的「塑身」,將會有不錯的效果!

原文載於蘇妍臣@健康123,生活好簡單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誰說運動一定就有好氣色? 給愛運動的妳,必讀!
喝咖啡能減重? 錯了,當成運動補充品更有效果!
身材天注定? 基因與運動,比你想得多更多!
Fitz Fitness 健身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