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健身 Fitness > [紀律部隊] 入職體能測試分析 (上)

圖片截自政府網頁

香港所有紀律部隊皆設有體能考核,旨在測試投考者應付日常職務和突發事件的身體能力。各隊伍每年的投考人數數以萬計,但坊間針對各項體能測試的分析並不多,官方資訊亦有限,令不少有志投考人士無從入手,望門興嘆!

在運動科研上,我們稱這類考核為 “職業導向體適能 (Pre-employment Physical Evaluation)”。適逢筆者以前工作的機構有份為多支紀律部隊編製和檢討體能測試,而過往亦曾協助本地精英運動員進行類似測試,自己近年授課也曾成功指導多位學生和朋友投考紀律部隊,對於訓練技巧和動作要求亦累積了一些心得。這篇文章將簡介訓練計畫應有的概念。

訓練計劃簡介

首先,應試訓練應具 ‘針對性’ 。傳統的健身室減肥增肌訓練往往難以令你短時間有顯著進步。盲目胡亂練習,只會事倍功半。舉例說你的目標是練引體上升,但你每天只是練掌上壓,看似都是上肢鍛鍊,其實兩個動作大相逕庭,用的肌肉不一樣,很難會進步。此外,一般傳統增肌減肥訓練較少訓練到穿梭跑、穿梯和俯撐取放 (執豆袋) 等特殊測試,考生往往忽視它們的動作完整性,結果犯規被取消資格。

’循序漸進’ 也是成功的重要一環。不少投考者臨急抱佛腳,臨考前一兩星期狂操猛練,結果受傷收場。又有人自以為有運動底子,空槍上陣,結果低估了難度,姿勢不達標,失敗而回。初次應考的朋友,應該最少預留10星期的時間,每星期三日,漸進地練習,才有較大合格機會。進步需時,千萬不要期望練習三數天就能有顯著進展!

這圖表總結了每個部門的考核動作,可見測試不盡相同,但也有重疊。

(按圖放大)

詳細官方評分要求及示範影片: (截至 2017年 10月)

警察: https://bit.ly/2UczR1e

(按圖放大)

海關: https://bit.ly/2VxUXsl

(按圖放大)

懲教: https://bit.ly/2G8loy2

(按圖放大)

入境: https://bit.ly/2VyIYun

(按圖放大)

消防: https://bit.ly/2InbTxL

救護: https://bit.ly/2oBSMDq

(按圖放大)

五大部門要求

消防可算是眾多紀律部隊中體能要求最高的。每當遇上火災事故,他們均需攜帶重型裝備進行營救,與時間競賽。因此體能考核亦包括多項體適能元素,如心肺耐力、肌肉力量、敏捷性、爆發力和柔韌度等。救護職系的入職體能測試項目跟消防處相若,但評分標準較低。

警務人員在日常工作中亦講求體格能力,例如追逐疑犯,使用武器和進行營救任務等。另警隊亦設有不同特種部門,如飛虎隊、反恐特勤隊和機場特警等,他們的投考標準比一般入職警員標準嚴格更多 (暫不詳述)。如投考人士有志於將來投身這些特別部門更應盡早認識體能訓練概念。

懲教署人員的工作涉及管理監獄,例如控制在囚人士秩序和應付突發衝突等,因此亦應具備合理體能水平。早前便有報道指懲教應徵者體能合格率偏低,不少投考人士的姿勢不達標準,大家應加倍留意。

海關人員負責監管本港進出口貨物,例如於貨櫃間穿梭進行檢查,因此對體能尤其敏捷度和全身協調有一定要求 (如穿梯測試)。

入境處職員予人的感覺偏向文職,但他們過往亦曾處理一些涉及入境移民案件的遊行示威和搜捕非法入境者行動。客觀而言,他們的入職體能要求較其他部門略低,但投考者亦不應過分低估。

另值得留意的是部份部門 (海關、入境和消防救護)的男女考核標準一致。事實上雖然女士的體能一般較男士不同,但考慮到實際工作的要求和危險性,這個設定亦是有根據的。看過簡介,大家可能都有心儀的投考部門。日後文章將詳細分析各部門共15項體能考核動作、技巧和常犯錯誤。

先預祝各位投考成功!

學術文獻

Jackson, A.S. (1994). Chapter 3. Preemployment physical evaluation. Exercise and Sport Science Review, 22, 53-90.

參考書藉

<<實用體適能: 測試與評估>> -中文大學體育運動科學系 許世全 教授 編著

許教授從事運動測量研究超過30年,現為多支紀律部隊編製和檢討體測安排。書中亦有提及職業導向體測的設定,例如討論為何海關的測試項目與消隊不同、各部門間的男女計分標準是否應該一樣等。有興趣可自行到書局查詢。

撰文: Eric Poon (運動科學博士生,認可體能訓練專家 NSCA-CSCS,高級私人體適能教練)

原文載於 EP Fitness & Health 網站

EP Fitness & Health 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破解迷思] 6種常見減肥法真係Work?
[減肥須知] 明明輕左但肚腩大左? 認識Body Fat % !
訓練面罩 vs 真.高原訓練
[馬拉松 Breaking2] 拆解背後的運動科學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