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Fitz人物] 馮錦雄 一條腿的毅行者—俠侶遠征

出戰智利沙漠
10月4日至10日,馮錦雄與太太莊冰英,連同翟文禮律師,到智利參加Atacama Crossing比賽,要在7天內橫越250公里沙漠。其中一天的賽事,更要在沙漠跑足一個全馬。

「最困難應該是負重問題。因為全程嘅補給及個人物品,都要自己帶喺身。所以要孭住大概8公斤嘅背囊跑。好彩,得到主辦嘅協助,我另一隻後備義肢可以寄存喺大會車輛。」馮錦雄說。

馮錦雄出戰智利,係為替香港截肢者協會,一個協助截肢者的慈善團體,籌募經費。

「政府雖然會替截肢者提供義肢,但係嗰啲義肢只能足夠佢哋應付日常生活……追巴士跑幾步都得嘅……」

「香港好多要截肢嘅朋友,都係因為有病先要截肢(編按:當中以糖尿病截肢病人佔大多數),佢哋應該要做多啲運動先可以改善病情。政府提供嘅義肢唔可以鼓勵佢哋運動,咁我哋可以做多啲……」

[Fitz人物] 馮錦雄 一條腿的毅行者—俠侶遠征_02神鵰俠侶
馮錦雄在2012年出版了《我要跑起來》,寫的就是他從無到有,從截肢者到截肢跑手的經歷。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地方,就是全書充滿著愛。

在馮錦雄交通意外後,情緒最低落,身體情況最差的時候,得到了瑪麗醫院很多的醫務人員、病友的鼓勵,以義肢踏出了第一步。他也在醫院裏認識了護士莊冰英,亦是之後的馮太。其後又在荃錦坳認識了義肢整形師麥建國。如今,他又得到翟禮文律師的鼓勵,與馮太一共三人,出戰智利沙漠250公里比賽。藉著朋友之鼓勵,馮錦雄跨越一個又一個的難關。

訪問當日,馮太也陪伴著馮SIR。我也忍住問馮太:「30幾年前,社會環境恐怕會歧視一位截肢病人,點解你又會揀馮SIR?」

馮太臉紅了一下,還未想到怎答,馮SIR就已經出手為馮太解窘:「係我揀佢架!唔係佢揀我!」

我不期然想到了楊過和小龍女。

是的,我太多餘了,有愛存在的地方,實在不需要太計算。

甚麼0,甚麼1,根本毫不重要。

[Fitz人物] 馮錦雄 一條腿的毅行者—俠侶遠征_04後記:
動筆寫這文章時,神推鬼擁地哼了Sting的Love is the Seventh Wave。想不到,竟然可以成為全文主題。

Photo Credit: Leecat

重溫:
[Fitz人物] 馮錦雄 一條腿的毅行者—經歷篇
[Fitz人物] 馮錦雄 一條腿的毅行者—重生篇

2015年10月4日至10日,馮錦雄將會聯同莊冰英(馮太)以及翟文禮律師,遠赴智利參加「2015橫越阿塔卡馬沙漠Atacama Crossing」超級馬拉松賽事,比賽限時7天,參加者需自給自足並徒步完成250公里路程,挑戰耐力及意志外,更為香港截肢者協會籌款。

詳情可到極地超級馬拉松 籌款力量 Facebook專頁

更多:
一條腿的毅行者 十月挑戰智利極地馬拉松
家聯@Fitz.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