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一個人上山的苦與樂

一個人上山的苦與樂原先約好了2位朋友今日一齊走鳳凰連大東,趁著秋風起的好季節來一趟操山,不過臨出發前一晚,其中一個朋友今日有要事,未能配合行程時間,因此原定的操山練習就取消了。為了不浪費寶貴的假期,亦為了準備下年年初幾場越野賽,便決定自己一個人上山。

因為腳傷初癒,所以挑選了一條較短的操山路線: 城門道 – 城門水塘 – 針山 – 草山 – 大埔滘。針草帽是一條熱門的操山線,亦是我情有獨鍾的越野賽路,待腳傷百分百痊癒,一定要再走一次全程。

不知何故,今日上城門水塘的人特別多,82小巴站的人龍長到不見龍尾。記起有山友分享過可以由棃木樹村走到城門水塘大壩,便立即改坐48X到可風中學,由城門道開始。沿城門道一直上走,只需大約10分鐘的時間,就到達城門水塘門樓。急步走上車路,向著麥徑第七段進發。麥徑七一開始,就是長長的梯級挑戰,不要以為梯級不高就好容易,梯級頻率的密度再加上越加陡斜的山勢,根本沒有喘息的機會。要到針山頂,就必需要走數百級梯級,然而樓梯是我的弱項,走上來真的不得不叫辛苦。一個人上山的苦與樂0001今日好多山友都來行針山,針山變得好熱鬧,期間更跟幾位行山長輩短談一番,令我前半段的路程多了點親切感,少了點寂寞。

一個人上山的苦與樂0002登頂後,一口氣衝下不知有多少級的梯級,再向草山邁進。落樓梯的爽快感,不消幾分鐘就被長長的斜路所掩蓋。雖然由針山段到草山不需攀升得太多,亦沒有長長的梯級,但有長得不見盡頭的斜路等著你。相對剛才上針山的路段,上草山的人就極之少了,沿途只遇見幾個山友和跑手,全程就自己一個人默默跟斜路作戰。草山的山頂就在一個小斜坡上,登頂後,回頭走,向鉛礦坳方向下山,再向大埔公路方向經大埔滘林徑到終點大埔滘。今日路程大約13K,因為不敢大步跑,只急步走和碎步跑的關係,用了差不多3小時才完成,真的有夠慢。一個人上山的苦與樂0003

一個人上山的苦與樂0005一個人操山的樂趣是可以自由控制速度,想停就停,快就快,慢就慢,比較自由﹔然而當你一路上遇見不少結伴同遊的山友時,孤獨的滋味就會湧上心頭。身邊比較親密的朋友都不太常行山,會跑山的就更少了,雖然加入了兩、三個行山、跑步群組,但至今還未有緣認識到跑友可以結伴跑山,唯有繼續孤獨跑。志同道合,緣份是也。一個人上山的苦與樂6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