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一個人的旅行] 尼泊爾.Kalinchowk 小徒步

尼泊爾是徒步者的天堂,應該不用多作介紹。但我明白並非每個人可以付出十多天的時間和體力去參與一些比較長的徒步路線。其實就在加德滿都的附近也不乏一些只需三數天時間的徒步路線,例如由 Dhulikel 經 Namobuddha 走到 Panauti 的路線,除了可以參觀佛教聖地,還可以住進藏傳佛教寺廟裏。(如果有興趣可以參考我之前的文章)

這一次我跟朋友走了一條在比較冷門的路線,目的地是位於海拔三千八百多米高的 Kalinchowk。那裡是印度教的聖地,相傳嗜血的卡利女神就是在那裡將魔鬼 Raktabiji 降服。而 Kalinchowk 的位置正好對著連綿不斷的喜瑪拉雅山脈,所以這裡除了是信徒的聖地,更加是當地年輕人的熱門打咭地。

但要看美景從來也要付出一點點代價,從加德滿都需要坐七個小時的巴士才到達徒步的起點 Charikot。而這段車程可以說得上是我人生當中坐過最顛簸的一程,由於一整段路程也是繞著山路行走,而那裡正在擴闊道路,有好幾次我整個人被拋了起來,撞到巴士的頂,容易暈車的人要慎重考慮。Charikot 本身是一個迷人的山城小鎮,在 Charikot 休息一個晚上便準備明天一早的七小時徒步。

其實要從 Charikot 到下一個地點Kuri 村,是可以租車的。但喜歡徒步的人就是有一份執著,明明是可以坐車去到的路,仍然要堅持用雙腳去走。所以一大早便開始出發。到 Kuri 村的路只有一條,就是沿著山坡蜿蜒而上的「蛇形」車路,但如果跟著車路走十分沉悶,而且也會多走很多路,所以大部分人也會走捷徑,雖然間中會走進森林裏,但只要一直跟電纜走,便一定不會迷路。七小時的路程一直向上爬其實是十分累人,但途中會經過一個叫 Dureali 的小村莊,可以坐下來喝喝茶,休息一下。

到了 Kuri 村,旅程還未完,這裡只是 Kalinchowk 的山腳,要到 Kalinchowk 的頂端還需要向上多走個多小時。在此刻我和同伴已經筋疲力竭,一天內向上攀升二千米確是極限,實在沒有力氣再走下去,於是我們便決定在 Kuri 村裏留宿,明天一早再上山頂。我們到達時已經時下午三點,我們立刻在旅館叫了一個 Dhal Bhat 豆飯來吃,飢腸轆轆的我們不用幾分鐘已經把飯菜吞下,接下來的時間也是無所事事,在村內亂逛,最好笑的是我們突然想喝奶茶,但民宿也並沒有提供奶,於是我們便踏破鐵鞋到處找奶茶,終於讓我們找到一家店,他們有咖啡伴侶可以用來沖奶茶,雖然味道一般,但這家獨家奶茶店也成為我們這兩天的「救星」。Kuri 村位於海拔三千五百米,所以入夜後也是十分寒冷,要靠多張綿被保暖,但厚重的綿被又令自己呼吸不過來,所以整晚也睡得不太好。

一早起來便出發走上 Kalinchowk,這段一個多小時的路程,雖然要一直上升三百多米,但沿路也是完整石級,所以慢慢走的話也沒有太大難度,但可能由於睡眠不足的關係,走起來確實有點上氣不接下氣。越走近山頂便會見到很好五彩經幡,我有點不解,這裡明明是印度教的聖地,為什麼到處也是藏傳佛教的經幡呢?不過,在尼泊爾的寺廟也經常發現兩種宗教的融合,亦是這裡的一大特色。當我們爬到山頂,回頭一看,整個Kuri 村美得像天空之城一樣,夢幻極了。雖然時間尚早,但寺廟裡已經躋滿了來朝聖的信徒,他們正進行一些祭祀儀式。更加有人牽著一頭活生生的羊來祭祀,我衷心希望他們不會犧牲那頭羊,因為犠牲動物也是他們自古以來傳統習俗。

虔誠的信徒一邊做祭祀,非信徒的我便被一望無邊的山景所吸引。一部份的喜瑪拉雅山脈,一字排開,盡收眼底,而山的分外一面,便是西藏。我們沿著山坡走,遠離寺廟喧鬧的人群,走到了一個無人的角落,靜靜地看著流雲,時間就好像停止了一樣。



坐著坐著才發覺已經時候不早,如果走路下山的話,大概要在 Charikot 多留一晩,但朋友突然有事希望能早一天回加德滿都,於是我們便立即趕回旅店,收拾行李,準備下山。不知道是不是得到神明保佑,還是冥冥中自有主宰,當我們開始下山時,竟然被我們碰到了一對開車下山的年長夫婦,友善的他們願意載我們一程,於是我們便坐便車,省回四個鐘頭的時間便回到 Charikot ,更讓我們趕到了尾班車回加德滿都。

發表日期:2017年4月30日 

一個人的旅行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一個人的旅行] 尼泊爾.色彩繽紛的Holi
[一個人的旅行] 印度.海德拉巴的羅密歐與茱麗葉
[一個人的旅行] 斯里蘭卡.山上的ELLA
[一個人的旅行] 斯里蘭卡.世界的盡頭
Fitz.hk Life生活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