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世界第二高峰] 巴基斯坦 K2 喬戈里峰 Chogori
以險要聞名的 K2 圖片來源

位於巴基斯坦、中國與印度邊境地區的喬戈里峰 (Chogori),西方稱為 K2,海拔8,611公尺,為地球上第二高峰。巴基斯坦視之為境內第一高峰,中國視為境內第二高 (中國亦將珠穆朗瑪峰列為境內高峰)。

K2 是喀喇崑崙山脈其中一座高峰,這個山脈方圓15公里的地區內,一共有41座6500米以上山峰,其中有4座8000米以上雪山,分別是布洛阿特峰 (K3),加舒爾布魯木II峰 (K4) 與加舒爾布魯木峰 (K5)。而瑪夏布洛姆峰 (K1),雖不足8000米高,但仍有7800米。

Skardu 及 K2 的位置 (紅圈),是處於中國、巴基斯坦、印度三國的邊界地區。 (按圖放大)

到這地區的攀山者,通常以北部小鎮錫卡都 (Skardu) 為起點。小鎮位於海拔2200米高,可遠望多座高山,而且交通便利,除了飛機直達,也可由中國新疆乘坐長途巴士到達。而該處近年已發展為巴基斯坦北部的高級度假區,興建了大規模的度假酒店。

Skardu 地區的高級度假村,與後面的高山似乎有點格格不入。 圖片來源
K2 基地營 圖片來源

以錫卡都為起點的徒步本地團,由3至13日不等。13日的行程可徒步至5200米高的 K2 基地營,當中並要橫越 Gondogoro La 埡口。喀喇昆侖的登山季是每年7月至9月,其它時間可能翻不過 Gondogoro La 埡口,只能原路返回。

說 K2 是「神秘高峰」,因她位處偏僻地區,路程長。且山勢比珠峰更為險要,人類難以攀登。政治問題亦令攀山者難以踏足:

  1. 上世紀80年代,蘇聯入侵阿富汗。巴基斯坦與阿富汗接壤,成美蘇兩國鬥爭的磨心
  2. 2008年之前,巴基斯坦長期由軍政府統治,政治極為封閉
  3. 西方傳媒指,伊斯蘭國在巴基斯坦境內極為活躍,ISIS 曾綁架兩名中國人並撕票
  4. 巴基斯坦多年來都與印度在領土有爭端。而 K2 東南方的喀什米爾地區,亦是巴國與印度,中國與印度,三國糾紛之源。

近年中國與巴基斯坦的關係非常良好,巴基斯坦亦有參與一帶一路。此處有名的喀喇崑崙公路,更由中國出資興建。以中國人身份進入巴基斯坦,比起西方人相信會較少顧慮。所以,現時或許是香港人去巴基斯坦登山的最理想時間。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09481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世界名步道] 蘇格蘭西部高地步道 The West Highland Way, WHW
[世界名步道] 韓國濟州偶來 Jeju Olle
[世界名步道] 澳洲塔斯曼尼亞陸上步道 Overland Track
Fitz 行山 Hi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