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你的裝備,如何做到Leave no Trace ?

 

綠色和平9月初時發佈了一份報告,指出在全球十個終年積雪的山嶺上,發現了由人類工業活動帶來的有害物質全氟化合物(PFCs)。PFCs穩定性高,是一隻被人類廣泛使用的化學物質。可是近十多年,科學界和國際社會慢慢確認PFCs這種持久不降解的化學物質,對環境和人類健康會構成威脅。然而,這個事實卻鮮為人知。

正式踏入秋季,山頭上展開了不同的跑山比賽,郊遊人士也紛紛出動。最近兩個周末,綠色和平的義工特意走到香港行山熱點,向跑山健兒和遊人講解這個他們不可不知道的事實。

很多人最初看見我們穿上綠色和平tee走過來的第一個反應是「我沒有興趣」,直至我們邀請他挑選一件戶外產品,讓綠色和平送去實驗室檢驗PFCs的含量,他們急速的步伐才放慢下來,細心聆聽我們講解,最後拿著筆圈了他們最感興趣的戶外品牌和產品。
你的裝備如何做到Leave no Trace02
自綠色和平的報告發佈後,戶外活動愛好者反應積極,主動向戶外品牌查詢,有的在品牌社交網站上留言,有的更親身去店鋪查問,到底自己穿在身上的風衣或裝備,有沒有加入PFCs?但品牌的回覆普遍是,他們知道及承認PFCs對環境的影響,而他們亦著手把部份產品改以其他防水技術生產,例如說,某品牌表示在2016年會有三成的產品會以其他防水技術生產。但總括來說,還是在用PFCs。從消費者的角度看,品牌什麼時間會改用什麼化學物並不是我們最想知道的,只要簡單的告訴我,哪一個品牌,哪件款式和型號的產品是無毒的,就可以了。所以品牌的回覆不及格。

熱愛戶外和山野的人,會約束自己做到「走過野外不留痕」,更不想自己成為污染環境的幫兇。你亦可以出一分力,到綠色和平網頁投票,挑選你最關心的品牌及產品,別讓你的裝備污染環境 : http://grnpc.org/Ig2un你的裝備如何做到Leave no Trace 01「綠色和平×戶外友分享平台」Facebook Group

更多:
你選我測:揭露戶外裝備防水的真相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