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出走.台灣] 到山中避暑看浮雲 談嘉明湖的天氣

台灣嘉明湖登山路線上,也許浮雲中的山色比湖光更動人。每一秒都在變動的風景,如此美景只在高山之上,多看也不乏味。

高山天氣變幻莫測

登山的體驗視乎選擇的路線,而天氣是除了自己的身體狀況以外,其中最重要的一欄,也影響着登山路線的難度,好的準備是成功的一大步。我們登山是要享受山野,不是特意要找個人挑戰,遊走在藍天白雲之中,總好比瑟縮在大雨打雷中。至於高海拔登山,查找資料通常都有提及適合登山的季節,就是避開雨季、雪季。這個道理對於所有戶外活動也合適吧。而高海拔的天氣變化比低海拔變得還要快,懂得看天氣變得更重要。此外就是登山季節的溫度,定奪了我們對裝備的準備。

出行準備

5月的台灣本來是梅雨的季節,這次的嘉明湖登山行程安排在5月尾實在有點不合時宜,只因不知是幸運與否,今年遇着旱季,梅雨的季節還未來臨 (這段日子香港也連續高溫煎熬了兩個多星期…),造就了大好的登山天氣。知道山屋床位中籤後一直最擔心的就是天氣,台灣人都很喜歡登山,所以天氣網站都有提供山上的天氣預報,而嘉明湖步道之上的天氣偵測站是在向陽山。

中華民國交通部中央氣象局提供了最多一週的天氣預報,除了提供溫度之類數據,還會有體感溫度、降雨率、紫外線指數等等,也分開了白天和晚上的預測,這樣詳細資料對登山安排很有幫助。

向陽山的氣象資料可按此

查找嘉明湖資料同時,看到這步道山難也不少…細看之下,高山的天氣有着重要的關係。

嘉明湖雖然美麗,很親近的一條登山路線,但因它海拔高,氣候變化萬千,經常濃霧籠罩,在內政部的登山難度上,比台灣最高峰玉山還難。-曾經以46天完成中央山脈縱走的台南地檢署書記官蘇家楹表示。 (摘自風傳媒新聞)

可見天氣好與壞在高海拔登山有着重要的角色。

另一個看台灣山岳資料的好地方-健行筆記

夏季:白天溫度約在12-16度,晚上約9-13度;早晨至中午天氣大多晴朗,因高山空氣清靜懸浮微粒少故紫外線特強須注意防曬、午後如平地水氣旺盛則常有大霧或午後陣雨,傍晚至早晨又恢復穩定。
4-5月為梅雨季節常有豪大雨,6-9月底為颱風季,颱風如直接侵襲台灣向陽山區常有強降雨,道路經常坍方。10月初至翌年4月底為登山旺季,氣候相對穩定。

冬季:白天溫度約在0-4度,晚上約-3-1度;整天常有大霧、霧雨,絕對要足夠的保暖衣物。以去年為例,十月底由向陽山登山口以上即有降雪,至農曆年間最為寒冷,降雪至黑水塘以上積雪約30公分。(以上氣象資訊由向陽派出所所長提供)

是次避開了梅雨季,但午後的大霧與陣雨始終躲不過,卻帶來了一番不同的景色,山中總是充滿着未知的驚喜。

走在嘉明湖步道

這次的登山資深嚮導阿聖大哥是台中人,對山上的事都很有認識,搞氣氛也很有一手(笑)。阿聖帶我們上山之前已經連續上山帶團十多天沒回家,嚮導的工作真的好不容易。與阿聖匯合之後,就立即問一下山上的天氣。依他的說法是早上天氣晴朗,下午會下雨,與登山資料所說的也吻合。

登山第2天的行程是由凌晨2點多開始,7點左右到達嘉明湖避難山屋,預計早上10點前到達嘉明湖,就是要捉緊好天氣!在山屋換輕裝到嘉明湖的時候,阿聖再度提醒要帶雨具,回程的時候鐵定會下雨,當時還是陽光猛烈呢。

風雲變色

山屋以後的路段都是走在稜線上,沿途已看到遠處的雲層漸厚,薄雲時在山頂擦過,時在山林間浮動,陽光有時又穿過雲層映照着某山頭的一片,景色時刻在變動。還記得夥伴說既然待會走回頭路才慢慢拍照吧,想抓緊時間快點到嘉明湖,我卻説風景不等人,要拍現在好拍了。回程的時候果然已收起了猛烈的陽光,走進了雲層之中,又是另一番景象。

>

中午前後驟然風雲變色,剛才在嘉明湖看到的藍天短暫而不再。阿聖也許預測到快要到來的暴雨,我們提前起行回程。回程路段登上了在嘉明湖背後高一點的的三叉山 (3496米),山頂突然廣闊的山景,加上周遭的浮雲,整個山間轉換了氣氛,變得嚴肅起來。這些被浮雲點綴的山脈,令人聯想起天堂的景色。

經過三叉山下坡的路段後,我們逐漸走入迷霧裏,不時有驟雨及打雷,阿聖提醒我們要把電話關掉以免被雷擊中,此時也加緊腳步回山屋。幸好有阿聖的專業推斷之下,我們成功躲開了下午的暴風雨,看著其他遲回來的登山者都被雨淋得好不狼狽。

回到位於海拔3380m的嘉明湖避難山屋,在迷霧裏吃着晚餐,看着大自然在山間上演的一幕幕。

高海拔與溫度的關係

  • 夏季: 海拔上升100m 溫度下降0.6度
  • 冬季: 海拔上升100m 溫度下降0.36度

這是根據溫度直減率 (Lapse rate of temperature) 或環境直減率 (Environmental lapse rate,ELR) 所簡化出來的參考定律。

有了這定律加上天氣預測的溫度,就可以大概知道登山時候的衣著以及所需裝備了。

嘉明湖的其他文章還在更新中,想看其他山中、開裏的分享,可以到我們的專頁

Fitz 連結: https://fitz.hk/?p=96721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富士登山] 0米至山頂3776米 路線全記錄
[一期一會] 立山黑部阿爾卑斯路線 開山之美
[日本百名山] 關東以北最高山峰 日光白根山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