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去吧! 毅行夢] 毅行時間的預算

常言道偷雞不成蝕把米,這無論在長距離路跑還是越野賽事裡都慣常看到,尤其在起步的階段,賽事的初期,受著環境氣氛的感染,當下感覺良好的錯覺中,速度表現比平時更佳,狀態大勇信心十足的,前路一片光明,卻輾轉維持不到半途,或甚在上斜的路段,雙腳已經酸軟起來,曾經的輕鬆輕盈感覺不復再,換來是舉步維艱的沉重步伐,想到剩餘路程的起起伏伏,不禁黯然絶望的心寒。

在毅行者這個四為一體的互動裡,一人快步,或多或少其餘的人都會受到影響盡量跟上,是團隊精神? 還是不想就此被比下去的逞強之心。若是隊友間的能力相若,自然是能遇強越強,激發潛能似地發揮小宇宙的力量,締造最佳成績,當中需要適度地拿捏,像高空走鋼線般取得平衡。如若對隊友的能力錯誤評估勉力而為,那只會像慢慢堵塞的馬桶,最終一發不可收拾。

最諷刺的可能是當初最心急卻又最快出事的那個,企圖突破時區衝破極限反變負累的確自取滅亡,但作為隊友卻沒有加以牽制,結果全隊受牽連,也不能置身事外。不過人生總會遇到幾個偏愛活在不同時區的隊友,像是同枱食飯各自修行似,會同舟共濟的,除了明白團隊精神的意義,更了解到毅行者這慈善活動,除了是體能的鍛鍊,亦是心理質素的修行,又或者可能是單純地因為……愛(笑)。

所謂時間就是金錢,投資涉及風險,在依據練習數據去制定毅行者完成時間時,無論是偏向保守型還是進取型,那預算只能作為參考,實際得看當日表現作調整,不過就算在賽事路程的中前期有表現良好感覺良好,都最好按計劃行事,淡定有錢剩,留待後段仍有氣有力走,可以笑到最後跑回終點,這種留前鬥後的能耐,無不被尾段沿路的喪屍們所敬佩。如若在初段已經表現不似預期,那便忘記計劃,細心聆聽身體的感覺。

不管如何,共同全體完成永遠都是首要目標,就好好享受及體驗那過程吧。

p.s. 毅行者原意為籌款而發起的活動,隨著時代變遷,除了募捐之外,亦成了競賽活動。活動的本質其實沒有變,變的是參加者自身,尤其是持續參加的那些,像持續進修般,因為是四人隊制的互動,所以每次完成都總會明白了什麼,學懂了什麼,或許,這就是毅行一次生兩次熟N次都繼續的原因。如果沒有得著,那多上幾次毅行課吧。

實用資訊:

  1. 建議參考時間 Suggested Timetable
  2. 起步時間 Start time
  3. 預計分段步行時間 Planned split walk time
  4. 預計分段檢站時間 Planned rest time in each
  5. 預計分段步行休息時間(例如自家支援) Planned rest time on the way (such as own support team)

相關誌

tam @ 2018.11.03

原文載於 去吧 活著便精彩
tam Facebook專頁 去吧 活著便精彩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06887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去吧! 毅行夢] 毅行時間的策略
[去吧! 毅行夢] 毅行目標完成時間這事
[去吧! 活著便精彩] 「面斥不雅」的山頭禮儀
[去吧! 活著便精彩] 香港百公里山賽 發展簡介
[去吧! 活著便精彩] 毅行人生
[email protected]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