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去吧! 毅行夢] 毅行目標完成時間這事

常言道講錢傷感情,在毅行者這個必須四人組成一隊的規則裡,最傷感情的可算是時間,指的是目標完成時間。 這個時間基本上由中籤者,亦即是一隊之主所定下的目標,再以此為大前提,於試腳的季節裡找出合適的人選作為隊友,這可算是一般有玩過毅行者或其他百公里賽事,明白了解自己能力下所定的時間。 至於不曾參加或只單純玩過路跑的人,有些都只志在完成,而沒有所謂的目標完成時間,通常以此作大前提的,都暗地裡埋下了伏線。

在練習的初期,人們總是抱著走走看的觀望態度盡力而為,隊友間的包容都比較寬鬆,因為日子尚早,仍有改進的空間。 所謂沒有奇蹟只有累積,近乎每星期的緊密練習讓隊友間更能知己知彼,騙不了人。 然後最讓人糾結的感覺,一般在練習的中後期開始,當大家已認定彼此為隊友,那如家人般不可分割的關係下,會為著目標完成時間而換掉能力不及的隊友嗎? 所謂 Do it Right the First Time 的品管定律,在情義兩難下是很難實行。而最最最尷尬的,可能是那個不能換掉的隊長。

誰說毅行者只是單純的體能鍛鍊,內在修為才是精髓所在,尤其是對非親非故卻又非他不可的隊友的包容。 在練習的後期,總隱約有感覺到隊友間的能力差距,若是不相伯仲自然可喜可賀,但如果是有著距離的話,便需要調節心情,始終這是四為一體的活動,而不是個人賽事,大前提永遠是四人一起完成比目標完成時間重要,這個共識在任何時候都是必然的。

不論經驗與否,所謂的目標完成時間,在活動當日都只能當作參考,一切平常心。 因為理想歸理想,意外亦總是意料之外,當日的天氣,狀態或是命中注定似的事宜,都能影響表現及賽果,除了盡力而為,亦只能盡力而為。 對於目標完成時間的那種郁悶,當你與大伙出外旅行時或多或少可以感受到。 在團友為著拍照而擔誤行程時的那份包容,你應該會懂的……

p.s.
所謂的包容,幾乎都是上位對下位的仁愛似,哪天當你也變强當了上位時,可別忘記曾經受過的包容。 只是,所謂的包容,也不一定是客氣恭敬的那種。 有時哥兒們的單單打打,言語上的拳來拳往,或許也是一種浪漫吧,關係越是密切才越是受得起,否則真的會很傷人。

相關誌

[email protected]

原文載於 去吧 活著便精彩
tam Facebook專頁 去吧 活著便精彩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06113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去吧! 活著便精彩] 「面斥不雅」的山頭禮儀
[去吧! 活著便精彩] 香港百公里山賽 發展簡介
[去吧! 活著便精彩] 毅行人生
[email protected]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