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古道探遊(2) 西貢古道
車公古廟

西貢古道是穿越西貢與九龍的一條村道,古道原是由牛池灣至西貢蠔涌,但現時只剩下百花林至蠔涌一段。此路段以水泥路為主,只有約1/4路程是石砌路,全段以平緩及下斜路為主,十分輕鬆易行。

翻查資料,西貢古道沿途所經之地都甚具歷史意義。先是百花林中的孫中山母親楊氏的墓地,被稱為「香港十大墓穴之首」,墓地已有過百年歷史,呈環形狀,1975年由中華民國撥款重修,墓地所面向的位置便是西貢白沙灣。

楊氏墓地
遠眺白沙灣

再前行便見到「南陔徑」路牌,「南陔」的意思是靠近南邊的石階小路。然後到大藍湖,大藍湖之名來自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 – 馬藍,牠的花呈淡紫色,花瓣可作藍色染料,據說村民以往染布,把湖水也染上藍色,可推測以前西貢已有染布業。最後到蠔涌,蠔涌可能是全段路最歷史悠久的地方,從村口已四百多年的車公廟可證實。相傳車公是宋朝的大元帥,在南宋未年曾駐守西貢,為民醫病。村民為紀念車公的恩德,並希望藉他的威勢來擋煞,因而建立車公廟。車公廟旁是亞洲電視前錄影廠,廠房當眼處還清晰見到90年代的亞視「風車」形狀的台徽。

不過,全段路程最吸睛的地方是蠔涌河,因河裡生物豐富,有龜有魚,嚴如一個大魚池。蠔涌河之所以有這麼多生物是歸因在渠務的傑作。約在2000年,渠務署斥資6000萬作河道工程,改善排水能力。工程中建設了「魚梯」、「河中棲息所」及「導流裝置」等工程,完全是為了保留河中的原居民而設。

古道行提示 : 要珍惜及愛護古道上的遺蹟,不要亂拋垃圾和塗鴉。

 

原文載於TrailWatch徑.香港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古道探遊一元荃古道
午間散步—灣仔
午間散步—尖沙咀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