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囉嗦大叔] 三個港爸攀珠峰分享會後感

早前大叔出席一個名為「三個港爸攀珠峰-分享會」,珠峰並不是一個陌生的名字,反而是,我被「港爸」這個字眼吸引了。所謂港爸,是不是那些在社會職場上打滾了幾十年,事業有成、戶口豐厚、子女自立、時間充裕,希望找個地方旅遊花費的中央肥胖禿頭男人。自問沒有這種能力,唯有去觀摩學習;到尼泊爾登山,都是很多人的夢想,不論走到高度多少,只要看見喜馬拉雅山脈景色,心情霎時振奮。回港之後,還是心思思想再挑戰自己多一次,希望走得更遠、更高的瞭望點。

分享會開始,首先播出三位港爸的登山映象,他們這趟一個半月的旅程,就是濃縮在十多分鐘的片段,讓與會者一同見證他們抵抗嚴寒天氣、嚐盡崎嶇環境、排除危難險阻,最終登上世界第一8848米高峰的經歷。

台上的三個港爸,原來都是皮膚黝黑、鋼鐵骨幹、身經百戰的登山勇士,他們都在山野遊走不經不覺已經十數廿年,絕對不是之前所講的衣食無憂闊綽港爸。

在這兩個半小時的分享會,能夠親耳聆聽三位講者有血有淚的攀登故事,我們這些只是參加過幾場一百公里山賽的跑友,又算是什麼的一回事呢!他們這趟登山過程的得著,其實可以歸納以下幾項要點:

謙卑

他們強調他們不是征服珠峰,人類永遠不能征服大自然;反過來,其實大自然是否願意給予機會讓人類登上世界之巔。所以,我們面對變幻無常的天氣、走在青山綠水之上的時候,必須存有謙卑之心、要學會珍惜一草一木、要設法保護一河一湖。如果人類還是選擇肆意破壞環境,大自然將會百倍奉還人類自作孽的惡果。

鍛鍊

羅馬不是一日建成,所以成功只得一條路走,就是不斷接受訓練、不畏辛苦;無論心智、體格、耐力,都要經過長年累月鍛練出來。如果新兵還未懂得用槍用炮便被送上戰場,只會想到死路一條、恨錯難返。

經驗

豐富的人生閱歷與山上流失的汗水,儲蓄成自己的經驗;當要面對困局、決擇或幻變環境的時候,都不會害怕退縮,內心還是保持冷靜心理狀態,隨時作出正確分析和決定。

「堅持是美德、放棄是智慧」(註)

怕死

越是冒險,越懂得怕死;因為能夠活在極端挑戰運動當中,必然經歷過死亡的威脅,不一定是自己,但可能是身邊的同伴,或是過客。所以,自身必定要預備好安全裝備、作出風險評估,從而減低受傷的機會。只要一天有生命,總會有機會捲土重來,切忌好勝心過度、斷送性命。

自私

登上珠峰是人生的夢想,成功與否,關乎個人的榮耀。旁人只可分享登山者的喜悅,但永遠不會體會到內心深處的那股激動感受。而且,這項高難度運動極需要長時間練習、花費亦不菲、還要經歷失敗和受傷甚至死亡的恐懼;但這種恐懼不只是自己完全承受,他們的另一半、還有子女都會為著港爸擔憂。所以,能夠做到不顧後果,出走珠峰的話,絕對要肯定自己的私心,才能夠達成願望。

夢想

做人一定要有腰骨,堅持自己的夢想、跟隨自己的道路;期間,一定會聽見很多冷言冷語,但只要相信自己的方向是正確,在自己能力範圍之內,逐步實現夢想,有何不妥。日本有一位老伯,他今年59歲,剛剛在五月份,也與我們的三位港爸登上珠峰,實在是一個追夢的典範。所以年青人,不要浪費自己的青春,要不斷問自己,人生為何,生活態度應該是怎樣?你們想建立什麼烏托邦呢?

雪巴 (Sherpa)

提起雪巴人,其中一位港爸便會眼濕濕,雖然大家不知故事的來龍去脈,但從登山者面上嚴肅的表情,必然是他們與雪巴人經歷過生死攸關的一刻,令他們永世難忘。沒有雪巴人的幫助,就沒有登山者的成功。他們不只是登山者用金錢顧用的挑夫;尼泊爾山區的雪巴人是嚮導、是歷險家、是環保份子;更重要他們是利用自己生命,養起整頭家的經濟之柱。雪巴人為登山運動的付出,絕對值得每一個人的尊敬。

「充滿挫折的成就,比一帆風順的成功,更有價值、更吸引人」(註)

榜樣

登山絕不會一帆風順,在旅途當中,必然經歷重重波折,登山者唯有刻苦面對、激發團隊成員的毅力、共同解決各種難題,最終邁向成功之路,登上頂峰。其實,這就是人生寫照,失敗與成功只差一線,如果輕言放棄、做錯決定,結果便會各走極端。三位港爸娓娓道出這一個半月在喜馬拉雅山區的經歷,他們的成功寫照,成為在座各位觀眾的強心針,為著自己未完的不同夢想,繼續奮鬥。尤其對下一代,立下好榜樣。

臨近分享會結尾,港爸竟然抽中大叔獲得喜馬拉雅啤酒一罐。而這時,大叔心裡面卻在盤算著將來尼泊爾的步履工程;不知道這項計劃,何時才有機會進行呢?

註: 座右銘取自跑步日記 – 狂人跑步縱貫寶島6天挑戰16場馬拉松

原文載於網誌 這是一遍融合人、大自然、生活態度與公義的樂土
囉嗦大叔 Facebook專頁

Fitz 文章連結: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囉嗦大叔] 好玩COO (Country of Origin)
[囉嗦大叔] 維港162之番外篇
[囉嗦大叔] 維港162第一身報導 (下)
[囉嗦大叔] 維港162第一身報導 (上)
[囉嗦大叔] 逆走團隊的真諦
囉嗦大叔@Fitz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