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城門水塘好風光

「城門水塘好風光,門前歷史有排講,水浸千層值得訪,塘邊或見馬騮王。」

秋高氣爽,總是一個郊遊好時節。有沒有想過,香港有這麼一個地方,懷著從明清朝說起的歷史、有著明媚的水塘景致、種著一排排高直的白千層、住著一群又一群活潑的獼猴?來到城門水塘,相信你一定會樂而忘返。「城門」之名從何而來?
從小巴站下車,看到一座小型的城門建築,相信你已經來到城門郊野公園了。從左面的樓梯拾級而上,你會看到城門郊野公園遊客中心。若想在出發前了解這個地方多一點,不妨進內參觀,順道也能取個地圖傍傍身!

小知識:城門之所以名為城門,據說是明末清初一位將軍逃到香港在針山建了城堡,於是城堡門前便名為城門了。踏上沒有菠蘿的「菠蘿壩自然教育徑」
經過遊客中心,就踏上菠蘿壩自然教育徑的起點了。沿路有不少樹牌介紹植物和水塘歷史,一邊走著,也能欣賞到水塘的美麗景致,在秋天微風陣陣的涼伴下,頓覺寫意。如果對蝴蝶有興趣的你,一定不能錯過城門的賞蝶園和蝴蝶園了!在教育徑的前段會有指示牌提示前往方向。

小知識:菠蘿壩之名是源於十七世紀末,因客家人在此定居時種植菠蘿而流傳下來的。如詩如畫的白千層林
走過教育徑,向右邊方向前行,不久就會被兩旁高聳的白千層包圍著,這裡也是城門的一大拍照勝地!到了秋天,經過多雨的夏季,更能拜訪聞名不如見面的「水浸白千層」景象!

小知識:白千層的樹葉其實是用來提煉白花油的成分之一喔!不妨試試撿一塊地上的葉撕開嗅一嗅,你會發現一種熟悉的味道!

二次大戰時當英軍遇上日軍……
在遊覽白千層林後,你可以選擇沿衛奕信徑或畔塘徑回程,最後會來到城門水塘的主壩,再一次欣賞水塘的好風光!當你以為這個旅程已快要結束時,原來還有一個充滿歷史意義的城門碉堡等著你!在探索戰時遺跡過後,你可選擇返回小巴站乘車離開,結束這一次秋遊之旅。

小知識:城門碉堡是二次大戰時英軍在抵抗日軍時所興建的,是為醉酒灣防線的一大據點。

文、攝 / 姚鳳儀、賴卓希 圖 / 姚鳳儀

原載於脈胳號第七期

原文載於TrailWatch徑.香港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古道探遊一元荃古道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