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如何安全地在喜馬拉雅山攻頂

EVEREST3每年的三月開始,是為尼泊爾的登山季節,但由於去年喜馬拉雅山多處,發了多宗雪崩,超過四十人死亡,其中十六人更是登山經驗豐富的雪巴嚮導。雪巴人指責尼泊爾當局管理不善,釀成慘戲,就在去年年底宣告罷工。

尼泊爾政府為了平息雪巴人的不滿,以及挽回海外登山客的信心,改變登上珠穆朗瑪峰的路線。新攻頂路徑將讓攀登者在離開基地營後,穿越較為中央的路線,避免穿過去年山難發生的坤布冰瀑(Khumbu Icefall)。而政府亦加強山上的安全設備,繩索與梯子等裝備已從英國等地輸入,可在登山季節前固定在山徑上。有關方面強調,以上種種改善措施,會為登山者提供更安全的環境。

事實上,近年因為越來越多非專業的登山客到尼泊爾登山,令喜馬拉雅山人滿為患。2013年BBC有套叫《The Sherpa’s Story》紀錄片講及這問題,指缺乏經驗的登山客眾多,攻項路線大塞車(登山新手往往停在主要幹道休息),令不少人錯過每天只有三數小時的登山時機。而大批遊客在基地營聚集,污水、廢物以至排泄物堆積,衛生環境惡劣。

而內地亦有媒體報道,因雪巴嚮導供不應求,令不少缺乏經驗的農民投身嚮導行列。這些農民除了不熟悉山道情況,亦不懂得觀測山上天氣。當天氣突變之時,對他們以及隨隊之遊客非常危險。而他們為求搵食,更會在惡劣天氣下,仍鼓勵旅客登山。

看來除了硬件的配套外,尼泊爾當局還需做好軟件的改善。不過,面對金錢的誘惑,看來連以簡樸見稱,重視精神生活的尼泊爾人,亦有墮落的一刻。

珠穆朗瑪峰基地營的「盛況」

更多:
毅行者:請記低重要日子
羊年山道行 十佳推介
Fitz新聞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