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寒冬漫步北九龍

寒冬漫步北九龍_01路線:彩雲邨 – 清水灣道 – 扎山道 – 沙田坳道
長度:約 11公里
起點交通:彩虹港鐵站、或途經德望學校之小巴/巴士
終點交通:可在沙田坳邨等候小巴 (18M1919M),或沿沙田坳道下山前往黃大仙港鐵站

由彩雲邨沿舊清水灣道上行,至扎山道路口左轉,由此一直沿着單程車路上斜續行即可,路徑清晰,斜度尚算平緩,加上樹蔭不少,頗受遊人青睞。彎多路窄,盲點頗多,加上不時有車輛在扎山道風馳電掣,須時刻提防迎面車輛,而在視野受阻的路段,請小心確認沒車靠近後才前進為宜,以策安全。

說起扎山道 (Jat’s Incline / Jat Incline),與飛鵝山道建在飛鵝山(好似講緊廢話)不同,扎山道得名並非因建在扎山,而事實上扎山並不存在,扎山道的名稱乃源自興建扎山道的人。由路口碑文得知,扎山道是在 1907 年由第 119 賈特步兵團 (119th Jat Infantry,1922 年後改稱 2nd Battalion of 9th Jat Regiment) 興建,當時為軍用車路,其後在 1932 年經由 3rd Battalion of 9th Jat Regiment (原文:3/9 Jat REGT,維基百科將 3/9 解為日子) 修葺。

高度緩緩上升,可昂首遠眺九龍群山,偶爾還能在茂密樹叢間探見獅子山下繁華景象。飛鵝山道、扎山道、沙田坳道交匯處,為整段路程最高的地方 (約 475 米),此處設有觀景台供遊人俯瞰九龍半島,並有展板介紹啟德機場今昔,附近亦有涼亭、停車位、流動廁所方便遊人。不過霧霾往往籠罩着這個都市,每次俯瞰維港兩岸總是烏煙瘴氣,灰朦朦一片。

寒冬漫步北九龍_02
這是我們每天呼吸着的空氣

時間充裕的話,不妨轉入飛鵝山道繼續上山,秋冬之時,路旁盡是一片金黃,而且高處景觀十分開揚,在飛鵝山道觀景台更可一覽西貢景色,值得一遊。小休後可沿沙田坳道徐徐下山,此段沙田坳道亦同為單程車路,車輛同樣會迎面而來,不過交通流量比扎山道低。稍行一會,山下高樓大廈則越來越近,而從高處欣賞港島整條沒被建築物遮擋的山脊線倒是挺令人感動的說。

光線隨着斜陽西下漸變柔和,晚霞色彩更是醉人,維多利亞港波光粼粼、帆影點點,飛機接二連三劃過長空,佇立在路旁良久細看日落景致,但漸亮的昏黃街燈提醒着我們要盡快下山。重回市區後,眼前是一條不見盡頭的長命斜,聽着小巴引擎在這斜度達 1:5 的斜路上悲鳴,確實不得不佩服每天經此徒步上落的住客。繼續沿着沙田坳道下山即可抵達黃大仙港鐵站,不過在山上走了這麼久,最終卻只是兩個地鐵站的距離,真是自找苦吃。

寒冬漫步北九龍_03
山下燈光璀璨

郊遊日期: 2014.11

原文及更多照片,載於 八十後的光怪陸離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縱行南北大刀屻(下)
[email protected]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