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山女行 Love My Lazy Sundays] 登.富士山之山小屋

踏入四月,大部份富士山山屋都開始接受預約,今年準備登富士山的朋友準備好嗎? 先了解一下富士山上的山小屋吧!

山小屋予約

登山日期

富士山登山季節由七月初開始至九月頭,各登山路線正式通行日期要視乎當時說雪況,以登山者安全為先要考慮。所以計劃七月中或之後登山,路況會相對比較穩定,能夠登上劍鋒和巡砵機會較大。

山小屋位置

富士吉田登山路線由五合目開始到八合目,有16間山小屋遍佈登山道上。而山小屋位置越高越受登山者歡迎,位置越高代表越近山頂,半夜起步時間亦可以縮短。所以越高的山屋,亦越快客滿。

住宿收費種類

登山者可以選擇留宿不含膳食 (素泊)、留宿連晚餐 (一泊一食) 或留宿連晚餐和晚餐 (一泊二食)。如需要提供素食,請於訂房時說明安排。 山小屋住宿主要提供大通舖或上下格床位,也有少量四至六人的個室 (獨立房間)。

預約方法

大部份山屋接受電話預約,只有部份接受網上預約。網上預約大部份都不是即時回覆確認,令到大家都心情忐忑不安。付款方式亦各有不同,會要求網上付款或在予約日子現場付款。

取消預約

如果因行程延誤未能登山,需要致電取消或更改訂房日期,收費要視乎日子而定。如果因天氣損壞或安全問題封山,請在當日致電山屋,取消並退款。

如果因身體不適或登山時間延誤而未能到達已預訂的山屋,而改入住中途其他山屋,記得請要工作人員協助致電通知,預訂的山屋安排取消。

山小屋設施

富士山山上的山小屋每年只經營兩月個,期間要接待約15萬人次!為了每日要應付高流量的登山客山小屋只能提供簡單的基本設施。

燒印

山小屋提供燒印服務在大家的金剛棒上烙下登山的紀錄,燒印由二百円起。

賣店

提供簡單輕便糧食、飲料和少量行山應急用品。部份山屋也設有自己的紀念手巾 (手拭) 發售。

食堂

提供早晚餐,另外有單點食物。晚餐用膳時間會分批安排,並派發早上的便當。

大通鋪

配合日式床墊被鋪,大家在地上肩碰肩的位置睡覺,只有少量私人空間。

洗手間

山上的垃圾全部都要帶下山,而大家的排泄物也不例外,儲存於收集箱內,在儲滿後運送下山更換!山屋的洗手間收費由200 円至500円不等,使用前請先投幣於洗手間外的錢箱。由於山上沒有供水,洗手間都是旱廁形式,部份提供消毒潔手液。

*五合目以上所有山屋均沒有提供沖涼設施。

山屋三寶

可能大部份香港人都不太習慣山小屋的環境,但是為了應付登頂的旅途,盡量要爭取休息!為確保有較好的睡眠質素,大家可以準備以下山屋三寶!

  • 耳塞,避免晚上遇上國際交響樂耳塞,可以減低外在噪音令你安心睡覺。
  • 睡袋內裡 (sleeping liner / inner),使用睡袋內裡,分隔開大家共用的被鋪。
  • 爽身粉,由於沒有沖涼設施 (不建議大家沖涼),要保持身體乾爽清潔,建議使用濕紙巾和爽身粉清潔身體

相比日本其他山區的山屋,富士山上的主要提供簡單休息地方令大家可以順利完成旅程,相對地比較簡陋。雖然簡陋但是卻非常重要,能為大家提供一個遮風擋雨的地方,亦能寒冷天氣下提供一點熱食,給登山者支援和補給!

Facebook: 山女行-Love My Lazy Sundays
IG: @love_my_lazy_Sundays
Website: http://www.lovemylazysundays.com/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r90qmroLXSO1nscEPfn_KQ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16804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山女行] 露營的態度
[山女行] 秋山行
[山女行] Travel is…一個人的出走,沒有計劃的小假期 (石垣島)
[山女行] 準備好,輕鬆登上富士山! 登山計劃和準備
Fitz 行山 Hiking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