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山藝讀本] 購買登山裝備的5個基本原則

市面上,登山露營裝備極為多元化,價錢亦差距甚大。至於要選購哪一款、哪一種裝備,要視乎大家的使用習慣、購買能力,以及活動內容等情況,很難一概而論。歸納而言,大家在購買登山露營裝備時,可依照以下5大原則:

1. 實用

一件裝備,任你有萬多種用途,但在登山露營時一樣也不能派上用場的話,也是徒然。

2. 輕便

一個「家」的裝備著實不少,每件裝備加起來少說也有四五十磅,一負上背就令人腰酸背痛,如果能在每樣裝備中省卻一分的重量,就會增加一分的樂趣。

3. 小巧

一件裝備任你有多輕,性能多好,但是體積龐大也是枉然,就像家裏的煮食鍋,雖然輕便、實用,但攜帶不便,你會把它帶上山嗎?

4. 多用途

如選擇風衣時,若它有防雨、保溫的功能便可以省略了雨衣、禦寒衣服甚或後備衣服時等裝備!在我們選擇裝備時,最好能有適當的配套。如選擇爐具和照明的燃料是否相同,又或炊具的蓋能否作煎鍋,增加裝備的互補性。

5. 耐用

每件裝備都是我們從辛苦賺來的薪金中掏出來購買的,如果不耐用,那不是白花嗎?其次,有些裝備是沒有替代品的,如果在登山露營中損毁,你可能會顯得朿手無策,徒嘆奈何!

更深入內容,可參考《山藝讀本》

《山藝讀本》「增訂版」可於各大書局選購

資料來源:《山藝讀本》作者 何偉明

山藝讀本 Facebook 專頁

Fitz 連結:


更多:
Fitz Facebook 專頁
[山藝讀本] 郊野夜行的技巧
[山藝讀本] 天氣對戶外活動的影響
[山藝讀本] 背囊的選擇與背法
[山藝讀本] 行山隊形及小組分工
《山藝讀本》作者何偉明:行山上癮猶如吸毒
[山藝讀本] 手機+地圖 簡單可靠的定位方法
[山藝讀本] 10件行山基本裝備+DIY防水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