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慢活主義] 黃龍石澗 救援隊伍的苦況
電視節目介紹的黃龍石澗,人山人海。圖: TVB截圖

黃龍石澗風景優美,但路段險峻,卻吸引了不少人來向難度挑戰。5月27日晚上,那兒又有意外發生啦! 但擔心的不止有傷者的家人,還有救援隊伍的家人呢!

認識其中一位救援隊員的太太,她給我訴說丈夫的經歷:

晚飯時段,消防部門突然接獲通知,要到黃龍石澗一帶拯救迷途的傷者。一行十多人 (當中有救護員、消防員) 便背負着沈重的裝備,立即上山尋找。

他們攀山涉水又剷草前進,大概在凌晨時分,終於找到幾位傷者,並馬上施行急救,幸好無大礙。但大家要等到天光及濃霧散去時,才能讓飛行服務隊把傷者送走。

之後,救援隊伍便拖着疲累的身軀,重踏崎嶇的山路回程,「唉,又要捱多數小時了!」期間,有日更的同事上山,帶來水和食物給支援。如此狀況,救人者也要被救吧!

在十幾小時的救援行動中,隊員要在山頭捱餓、捱渴、捱冷,雙腿也走得酸軟了,甚至出現抽筋的現象。他們雖然接受過專業的訓練,但始終是血肉之軀,手腳也弄得傷痕纍纍呢!

此外,他們在等候的空檔時與家人聯絡,相信這也是堅持下去的精神支柱吧! 但家人得知情況後怎不心痛呢? 她整晚都睡不好,一直等待丈夫報平安。

其實,夜行五星石澗是極具危險性的,救援隊伍的工作實在高風險呢! 雖然是職責所在,但行山人士也要自律吧! 不應隨便走捷徑或跟絲帶走非正規路線,很容易迷路的。

為人為己,當選擇進行高風險活動前,真的要三思,準備亦要充足,並時常提高警覺,量力而為,勿令家人擔心,更避免禍及救援人員。慶幸這次意外,最後大家都能平安回家。感恩!

原文載於 慢活主義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