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日本登山統計] 單獨行山意外率 比結伴出行高一倍

日本警察廳最近公佈登山意外統計數據,2019年全日本山岳遇難個案共2351件,共2937人死亡。日本山岳雖然香港大為不同,但對香港行山客仍有甚高參考價值。

意外數字處於高峰

2019年數字雖較2018年較低,但仍處於高峰。當局表示,部份原因與市民使用手機習慣有關。他們說,縱使智能手機日益普及,有助救援人員搜救遇難者,但亦因為通訊方便,更多登山人士會主動尋找官方救助。

長者求助屬大多數

70歲年齡區間占最多 (22.7%),其次是60歲 (21.8%) 及50歲 (15.4%)。死者、失蹤者等60歲年齡區間占了整體7成以上。

獨行俠屬高危群組

兩人或兩人以上登山遇難而死亡或失蹤人的佔6.5%、但是單獨一人登山而遇難的就有1117人,佔總數16.1%,當中有180人死亡或失蹤;而且單獨行山客遇到意外時,救援人員更難搜索失踪者。

日本的獨行俠為數不少

對香港的啟示

香港似乎未有這樣的系統去分析數據,但我們仍可從日本的經驗汲取教訓:

  1. 長者登山意外佔大多數
    • 應加強長者行山安全意識,進行教育及宣傳工作
    • 當局可因應長者需要,在山徑設置更多照顧長者的設施,例如涼亭、飲水機等
  2. 單獨行山的危機
    • 網上行山群組的討論中,不時有人爭論單獨行山是否安全。有人認為只要做足準備兼富有經驗,一個人或十個人行山同樣安全
    • 不過數字證明,「獨行俠」遇到意外的機率遠超結伴同行人士,箇中原因相信是:
      • 山上環境難以預測,可以是天氣突變,可以是行山人士身體不適,很多突發情況,一人之力往往不足以應付
      • 獨行俠遇到意外時雖可致電求助,但救援人員甚難去搜救一個人,往往令意外惡化

日本警方的呼籲大眾,登山前務必作充份準備,結伴同行,並同將行山計劃告知家人或同事。這些安全守則,其實全球通行。

資料: Nippon.com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