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樂施毅行者] 大戰前夕的心理準備
圖片來源: Oxfam Trailwalker Hong Kong Facebook 專頁

無論是比賽老手抑或平民百姓,參加任何大型活動或賽事,起步前都難免心情緊張。適當的壓力,固然可視為推動力,但若壓力過大,絕對會影響運動表現。

今年樂施毅行者 Fitz x「獅子山精神隊」其中一員黃宗顯精神科專科醫生曾於操練後失眠。同是過來人,兼且是專業醫生,他提供的減壓良方,極具參考價值。

1. 調節心態,訂立合理目標

首先要了解自己的能力,訂立一個可以達到的目標。因為對自己過高要求,往往就是壓力之源。

「以我為例,我喺參加毅行者之前,絕對唔鍾意運動! 所以,雖然呢幾個月加緊操練,不過都唔敢強求自己有咩好成績。我諗,能夠喺48個鐘完成100公里,對我嚟講已經好好!」

黃醫生補充,他曾在操練時逞強,加快步速,結果弄傷自己,被逼休腳! 所以他強調,了解自己能力,訂立合適目標,絕對可令維持心理及生理健康。

2. 團體溝通,能舒緩壓力

毅行精神「四人八腿一條心」,隊友肯定可為你減壓! 無論山徑上,以至活動前後,只要隊伍有良好溝通,就可緩解大家的壓力!

而且,這裡所說的「隊友」,除了與你一同起步的毅行隊員,亦包括在場內場外為你作補給、打氣的親朋好友。

圖片來源: Oxfam Trailwalker Hong Kong Facebook 專頁

3. 充足休息

在活動前大概一周,就要好好調節日常作息,工作與生活作一個適當平衡。

「講返我自己,我以前一個禮拜做足七日。不過為要迎接毅行者,我已經減少咗工作嘅日數,而家我都係一個星期工作六日咋。」

4. Relax! 放鬆情緒!

黃醫生亦教大家幾招放鬆情緒的方法,當大家在日常生活時,覺得精神緊張,可以即時減輕壓力。

放慢呼吸

  1. 閉目
  2. 慢慢吸氣 (3秒)
  3. 慢慢呼氣 (3秒)
  4. 呼氣時試著將全身放鬆,然後重覆2及3項目,待心情放鬆。

漸進式肌肉放鬆

順序由頭、頸、肩、腹、腿,將肌肉由最繃緊,再即時放鬆。

意象放鬆法

  1. 閉目,想一個舒服的環境 (如海灘)
  2. 幻想自己身處在這個環境
  3. 感受各種不同感觀 (如聲意、氣味、觸感等)

靜觀減壓 (mindfulness)

  1. 閉目,將注意力放在呼吸上
  2. 不要有任何雜念
  3. 將注意力放在眼前的事
黃宗顯精神科專科醫生

今年樂施毅行者 Fitz x「獅子山精神隊」,由情緒病康復者、精神科醫生以及家屬組成的隊伍,推廣精神健康訊息。黃醫生稱自己絕非隊伍的「駐隊醫生」,他以隊員自居,強調四人一條心,大家共同進退。

而經過幾個月的毅行操練,他已體會到運動的好處,行山以外更愛上了跑步,曾報名參加10公里賽事,可惜最後因颱風取消了,不過練習時也完成過這個距離:

「那次跑完了10公里,終於明白到點解有人安多酚上癮!」

獅子山精神隊 (左至右):黃宗顯精神科專科醫生、Law少 許耀斌、Jacky仔、Raymond


如果你想支持我哋,歡迎到 獅子山精神隊籌款專頁 捐款,多多益善,少少無拘。

設計鳴謝: 築字室主理人Vicky IG: 築字室

Fitz 樂施毅行者

每年樂毅施行者,Fitz 都會組織一支隊伍,目的不是要挑戰時間,而是希望承傳毅行精神。今年我們以 Law少 許耀斌 帶領一支由精神康復者及精神科醫生組成的隊伍,期望可令市民對精神病有更正確的認識。

鳴謝行山鞋贊助:Merrell Hong Kong

有一班行山友叫「獅子山」

獅子山精神隊樂施毅行者籌款網頁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獅子山精神隊] 挑戰黑暗恐懼
[獅子山精神隊] 對不起,隊友們,我要變魔鬼了
[獅子山精神隊] 行毅行,起步之初
[獅子山精神隊] 37度下 新丁打大佬
[獅子山精神隊] 毅行開操 在西貢37度的一天出發之十八死士
[樂施毅行者2017] Fitz x 獅子山精神隊
Fitz Hiking 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