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樂施毅行者2017] 天氣轉冷有雨 6件應變裝備
入黑之後,毅行者往往要面對天氣的轉變。圖: Fitz

香港天文台 於11月14日 (星期二) 發出的天氣預報概況:

預料一道冷鋒會在星期六抵達華南,隨後的強烈東北季候風會在週末及下週初為該區帶來顯著較涼的天氣。

比香港天文台更貼地的「香港地下天文台」,在星期二中午,發出針對毅行者活動的天氣預報:

參加毅行者活動的朋友,請留意以下各點:(1) 受鋒前增溫現象影響,星期五出發時天氣可能相當溫暖甚至炎熱;(2) 星期六較後時間北風將會增強,高地可能出現猛烈陣風,要注意安全;(3) 星期日早上天氣清涼,加上風勢頗大及有雨,高地的體感溫度會較低,要注意保暖。

綜合毅行活動日 (11月17日、18日及19日)三天的天氣預報,可以用一句說話總結:

有雨,轉冷。

各位朋友,有打水戰的心理準備吧!

應付水戰

落雨行山,要有濕身濕鞋濕腳的覺悟。在山野遇上落雨,撐傘也不管用,只能穿上便利雨衣。

至於鞋子方面,就算是穿防水鞋,也難保雨水源腳管流入鞋籠,反而更難排水。不少人反而喜歡穿透氣功能強的行山鞋,停雨時可快速令雙腳乾爽。

天氣轉涼

香港天文台於星期二 (11月14日) 在電台發出的天氣預告,已明言「星期六晚上天氣會顯著轉涼,風勢較大」。而根據他們網頁的「最低溫度概率預報」,11月17日至19日 (星期五、六、日) 的預計氣溫徘徊在19至20度。

但是,天文台只測量環境溫度。身體感覺到的冷或熱,還受其他因素影響:

1. 體感溫度

身體感受到的冷暖,除了環境溫度外,強風、濕度、降雨、日照等,亦有很大的影響。所以,在麥理浩徑全長100公里,必會經過一些當風位置,若加上下雨,就會更感清涼。

2. 地勢高度

海拔每高1000米,氣溫會下降6度。那就是,若果市區氣溫20度,大帽山山頂高900多米,氣度就低至15度左右;針山高500多米,也有17度。

而且,高山風勢必會較大,更易下雨,體感溫度更低。

大帽山山頂氣溫較水平面低,不少人都會穿上保暖衣物。 圖: Oxfam Trailwalker Hong Kong Facebook

應對天氣轉變的添加裝備

  1. 便利雨衣 (防雨、保暖用)
  2. 密實袋 (用以保護手機等電子設備)
  3. 太陽帽 (大雨時雨水不會打在面上,低溫時可作保暖用)
  4. 替換衣物 (特別是襪,可交給支援隊,在支援點更換)
  5. 隨身食糧 (如糖果或朱古力,身體需要更多能量以驅寒)
  6. 暖包 (可交給支援隊,夜間上山使用)

後話:2009年大帽山

松哥現時主力是路跑

2009年,前單車王子洪松蔭「松哥」,代表電台出戰毅行。星期五在北潭涌等候起步時,氣溫27度左右。松哥熱身後覺得身體發滾,就將外套交給支援隊,以短衫短褲起步。

到星期五下午,天氣開始轉冷。松哥一隊,寄望「以速度戰勝天氣」,加快腳步,希望可在冷鋒到訪前,到達終點。

但是,在前段過度拼搏下,尾段速度放緩,但亦終於捱到 CP7 鉛礦坳。

>

那時是星期六凌晨,市區氣溫下降至10度左右。在檢查站吃著熱騰騰杯麵的松哥,卻在此這收到大會消息,說大帽山山頂的氣溫,接近攝氏0度! 係零度!

松哥一行人,筋疲力盡,裝備不足,聽到消息後,更加知道已不能戰勝天氣。經過大半個鐘商議後,決定剪帶!

事實上,由報名到活動日,相信大家累積了不少經驗。就算是最初是行山新手,也能適應不同天氣不同狀況。總之,保持冷靜,成功在望!

樂施毅行者 2017.我們都是毅行者
Fitz 為樂施毅行者2017大會媒體伙伴

樂施毅行者網站
樂施毅行者 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樂施毅行者] 大戰前夕的心理準備
[樂施毅行者2017] 100公里 10個路段最後檢閱
[樂施毅行者] Support Team 支援點攻略
[樂施毅行者] 毅行隊伍的「第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