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毅行教室教學] 盛夏練習毅行者 慎防中暑小知識

一年內最熱的時刻,一般都在小暑至大暑之間,要在這段時間內練習毅行者,不一定要追時間求速度,最緊要是求安全,慎防運動過量於山中中暑。

第一招 結伴同行

人生有個真正朋友的確好極。去行山有伴就較為安全,因為當你感到不舒服時,都有人可以照料你和幫你報警求救。

天熱時行山一定要結件同行

第二招 留意濕度

預防勝於治療,要避免中暑,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避免身體過熱。人體調節體溫的方法,最主要是依賴排汗,所以避免中暑的第一步,就是要留意行山當天的濕度。濕度高、在皮膚上的汗水不易揮發,熱力留在身上,很易中暑。

第三招 帶夠飲用水

以我為例,行三個小時,約莫一段的麥理浩徑,我要使用兩公升的食水或飲品。在出發前一天,我都會把兩枝五百毫升的飲品放在雪櫃,令到完全結冰。之後再用毛巾把它們包裹好再放入背包之中。冰凍的飲品可以降溫,若果天氣太熱,有時候我會把結冰的飲品放置於頸背後,可以快速吸熱。

帶夠飲品,出發前可以把飲品預先雪到結冰。

第四招 上山時要慢慢走

假如在天熱、濕度高的情況下,避免劇烈運動。很多時遊人中暑,就是上山行得太快,身體承受不了。上山時應該要慢,天熱時就要更慢。若果感到心跳很快、呼吸急促、作嘔作悶,那就是身體過熱的病徵,若果出現以上情況,立時要停下步伐,立馬移到陰涼處休息。若果有多下來的水,可以淋淋頭頂或頸背後,可以立馬讓人降溫。

如果有多餘食水,又或者去到河澗邊時,可以用水淋頭或者頸背,這樣可以快速降溫,減少中暑機會

若果練習麥徑,中暑高危地點:西灣山雞公山針山。如果練習時要走過以下三山時,緊記帶夠水源和注意防曬。

針山雖美,但它是中暑高危之地。

第五招 提高抗熱能力

長期在室內工作的朋友,若果初接觸行山,可預先在平日生活之中,可以多接觸太陽:例如在正午時間在街外走動或在公園、球場中坐坐,使皮膚毛孔適應一下,以增加排汗能力。

延伸閱讀

深夜睇波,明天又撞正行山點樣揀?
毅行教室#12 首次突破40公里
毅行教室#11 環八仙嶺跑
【毅行教室教學】 #10 如何分配一週練習時間
毅行教室 #9 路試逆走麥徑四、三段
毅行教室 #8 烈日連走麥徑第三、四段
毅行教室 #7 八仙嶺、馬頭峰
毅行教室 #6 馬鞍山、大金鐘
跟蹤我的Youtube Channel
我的instagram

鳴謝

Fitz 運動平台
毅行教室

原文載於 Wing Leung’s Outdoor Blog
Wing Leung’s Outdoor Blog Facebook 專頁
Wing Leung’s Outdoor Blog Instagram

Fitz 連結: https://fitz.hk/?p=98687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毅行教室教學] 毅行練習同世界盃點樣揀?
[TTR 毅行教室] 2018年新生入學 環八仙嶺跑
多謝各位關心。是的,我加入了2018年毅行教室。
[TTR 毅行教室] 新生考試 逆走麥徑四、三段
[隨行攝影看毅行教室] 2018年度第一次大考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