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行山賽事] 環島行攻略

環島行全港三大行山活動,分別為:十一月舉行,行走100公里麥理浩徑的毅行者(限時48小時);十月舉行,50公里衛奕信徑的挑戰12小時(限時12小時);以及每年二月舉行,50公里港島徑的環島行(限時15小時)。

今年的環島行將於二月七日舉行,與往年一樣,路線為港島徑一至八段。由於港島徑較其餘兩條行山徑要上的山較矮,山路良好,而限定時間亦較寬鬆,故視為三大行山活動最容易一項。

環島行或並不如毅行者要講求耐力,也不如挑戰12小時追求速度,不過,容易歸容易,有幾點要大家留意:

  1. 由於港島徑山徑較為狹窄,部份路段甚至只容一人。在活動當日,往往會出現大塞車情況。特別是第五段,半程參加者會在陽明山莊出發,很多時會遇到從山頂起步的全程參加者。兩班參加者合二為一,令山徑更加擠擁。
  2. 港島徑要上的山雖不及麥徑及衛徑高,但山頭眾多,且多為樓級,更往往急上急落,參加者若練習不足,就要有膝頭痛的心理準備。
  3. 部份路段穿越樹林深谷,濕氣非常重,衣褲要以快乾透氣,鞋要防滑為宜,並且切記多飲水,以防缺水。
  4. 大會主辦機構為綠色力量,記謹注意環保。請自備水樽飲水以及自行清理垃圾。

其實,個人認為,大家不必將環島行視為競賽活動。難得三千人一起行山,大家應該好好享受世界聞名的山野美景。其中第八段龍脊,更被選為「最佳市區遠足徑」。但要注意,根據過往經驗,非環島行參加者不得領取大會糧水,而活動當日山徑人多擠擁,如不是參加者,不如這日將山徑留給為慈善的朋友,要賞靚景就另一天吧。

龍脊

(相片來源:旅發局網頁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