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萬宜東壩賞奇石

萬宜東壩賞奇石_01

路線:北潭涌 – 萬宜西壩 – 萬宜東壩 – 萬宜地質步道 – 標距柱 M020 – 萬宜東壩 – 萬宜西壩 -北潭涌
長度:約 24 公里
起點/終點交通:可乘坐下列路線,於上窰站上/下車
綠色專綫小巴 7 號 (西貢 – 海下)、 9 號 (西貢 – 麥理浩夫人度假村)
九巴 94 號 (西貢 – 黃石碼頭)
九巴 96R 號 (鑽石山鐵路站 – 黃石碼頭),只於星期日公眾假期行走

由於週末前往西貢人士眾多,交通擠塞極為常見,加上前往郊野公園公共交通班次疏落,若未能及時疏導人潮,輪候上車時間可能頗長,計劃旅程時宜考量這點,免失預算。

麥理浩徑第一段 (北潭涌 – 浪茄) 頗為易行,全段起伏不大,惟全長 10.6 公里,請預備充裕糧水。於上窰下車後,可根據路牌指示前行,於分岔路右轉入大網仔路。起點處有一刻着「麥理浩徑起點」的木柱,遊人可沿馬路旁的行人路緩緩上斜約一公里至萬宜坳 (海拔約 80 米) 的岔路口,在此可在樹叢之間初窺萬宜水庫的湖光山色,其後靠右邊的西貢萬宜路續行。駛經萬宜路的的士為數不少,而且大部份路段並不設行人路,所以須時刻警覺留意往來車輛,加上路上「地雷」頗多,如不欲踏中則須步步為營,若的士高速輾過「地雷」,一聲巨響之後,碎屑即時四濺,確是令人精神為之一振。

說回萬宜水庫,小學的社科健(或後來的常識科)早有提及萬宜水庫為全港儲水量最大的水塘,而一直以來 Eric 也知道船灣淡水湖是全球首個在海中興建的淡水水庫,但課本卻好像鮮有提及萬宜水庫亦是於海中興建的水塘。上世紀七十年代,港英政府在糧船灣洲及西貢半島之間狹窄的官門海峽兩端(於舊地圖仍有標示)築起高達 64 米的主壩,並在朝海一方各以一條弱波堤保護主壩,另於鄰近山谷建有兩條規模較小的副壩,工程極為浩大。

在 M004 與 M005 之間,有間屬於水務署的 Gate House W 小屋,牆上標明建於 1975 年。其後可仔細留意留意湖邊,若遇上雨量充沛的日子,也許可以一睹水浸白千層,再走一會即可到達南風灣對上的西面副壩,於此可經上窰郊遊徑折返北潭涌。而在 M006 與 M007 之間,可見湖中有一鐘形虹吸溢洪道,顧名思義,水庫滿溢時會經此排走過多存水,而船灣淡水湖則以東頭洲的溢洪壩排出餘水。在水位較低的日子,連着溢洪道對出的湖中小島的通道會露出水面。M007 附近可見遠離岸邊的取水塔 X,續行一會即到達長約七百多米的西壩。

萬宜東壩賞奇石_02
萬宜西壩

站在西壩之上,可以看到兩側水位高度相差數十米,而在西壩向海一方建有一條弱波堤,其上草地曾建有萬宜越南船民羈留中心,附近一帶現已變成創興水上活動中心及天文公園,並可在弱波堤與西壩之間的人工湖進行水上活動。走過西壩後,會再次緩緩上斜至海拔約 130 米處。自高處觀賞那湛藍湖水,猶如俯瞰浩瀚大海,近岸處更會透出一片碧綠,絕對比日出康城更令人心曠神怡。

在 M016 附近的東面副壩可看到一大堆亂石,而在此東壩亦只是咫尺之遙了。在東壩一端,有個為因興建萬宜水庫殉職的人而立的粉藍色錨形石紀念碑。由東壩回望西壩、萬宜坳方向,群山環抱,湖面遼闊非常,波光粼粼,微風在湖上泛起美麗的波紋,美不勝收。

自東壩向東望則是一望無際的太平洋,海浪在岸邊拍起層層浪花。與西壩不同的是,東壩的防波堤之上放有七千多件避免東壩直接受到太平洋海浪侵蝕的巨型混凝土錨形石,蔚為奇觀。漸向前行,即可遠望因長年受海浪侵蝕而儼如被大斧乾淨俐落的自花山劈離的破邊洲,那一條條高聳的海蝕柱活像管風琴,令人不得不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萬宜東壩賞奇石_03
破邊洲

東壩盡頭處有一涼亭供遊人休息,在岔路口向左走可以經麥徑一段前往浪茄,向右沿萬宜地質步道往下行即可參觀弱波堤及其他地質景點。萬宜地質步道沿途設有傳意牌,方便遊人理解這些地質特徵的「來龍去脈」。近看那些錨形石,比人還要高一大截,不少遊人喜歡在這拍下一些趣怪的照片,不過須注意安全,曾經有人爬上錨形石拍照時不慎掉進深隙以致受重傷。

在地質步道斜路的下方正是印在 $1.7 郵票上的地質景點 ── S 形酸性火山岩六角形節理岩柱及岩脈入侵,未曾到此一遊也不算來過地質公園糧船灣景區,而有關岩柱形成的解說可參閱地質公園網站。返回岔路口直走沿麥徑一段的梯級上山,可遠觀獨孤山附近氣勢磅礡的岩柱峭壁,至海拔約一百米處有小徑右轉前往不遠處的觀景台,欣賞浪茄灣的迷人景致,而對面的岬角亦有不少海蝕洞。折返麥徑的石屎小徑續行,水清沙幼的浪茄灘即出現在眼前。

萬宜東壩賞奇石_04
S 形岩柱

浪茄並無車路直達,故一般只能續行麥徑二段至西灣亭,或折返東壩,而因行至 M020 時已時間不早,所以在此經原路折返。沿途大多沒有裝設街燈,故此光害程度得以大大減低,聞說夏天時可在東壩甚或西壩看到銀河,他日一定要找機會來細看無垠星空。路經西壩時剛巧看到夕陽西下,故稍作停留欣賞一會,其時還遇上一位年青人吹奏樂器,此時此景,何其詩情畫意。

萬宜東壩賞奇石_05
東壩冬日璀璨星空

郊遊日期: 2012.10/ 2014.01

原文及更多照片,載於 八十後的光怪陸離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寒冬漫步北九龍
[email protected]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