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行山也會中毒?
行山也會中毒 1
野生漆樹,秋冬時綠葉會變紅。

山城縱走隊員經常穿梭於叢林間,少不免會發生各種意外,例如「碌落山」、「拗柴」、被狗咬、被蜜蜂螫傷、被強風吹倒等等。今次我們就想跟大家分享一次中毒的經驗。

你可能會驚嘆:怎麼行山也會中毒?莫非山城縱走的隊員愚昧無知,誤吞野菇、誤食野橙?非也非也。隊員所中的,乃是漆樹毒。

行山也會中毒 2香港植物種類繁多,生物的多樣性為這彈丸之地增添了不少色彩。在這些植物當中,其中一些會分泌毒液,以保護自己免被飛禽走獸吞噬。漆樹,便是香港常見的一種樹液帶毒的植物。

數年前行山經驗尚淺,一嘗經吊手岩登馬鞍山頂,由於路途爬升幅度頗大,不期然便拉著路上樹叢借力上攀。回家後,手腳頸項皮膚上出現紅粒小疹,痕癢難當,面積更慢慢擴大蔓延。

一路網上查證下,加上經皮膚科醫生診斷為植物敏感,幾可肯定是漆樹作怪。山界前輩們稱此乃「犯漆」。

小編曾作多番考究,亦曾向多名行山前輩請教如何解救,得悉「犯漆」可使用「漆大姑」曬乾後做成的中草藥植物,再煎水沖涼敷洗。

如果你不懂甚麼是「漆大姑」或者覺得中草藥治療有點「山寨」,建議可以使用熱水及強力肥皂在接觸到該等有毒樹液的首 6 小時內沖洗,便可減少因中毒而發病的機會。記緊在 24 小時內及切勿使用手抓感染位置,務求減低中毒的威力。最重要的,是儘快尋求皮膚科醫生治理!

野葛花
野葛花

其實在香港除了漆樹,野葛亦是香港常見有毒植物;目前,漆樹及野葛大部份均生長於人跡罕至的地方,例如:黃龍坑、藏龍石澗、臥龍石澗、白芒石澗、白芒三鄉沿路、馬鞍山西馬肚、大帽山、田下山、廟仔墩等。

行山也會中毒 4以下列出漆樹特徵,好讓各位讀者予以辨認,免受煎熬之苦。入秋之際,漆樹葉變得通紅,呈一回羽狀複葉,紅色葉柄長出對葉,同時樹頂長出一串串細小的果實。萬綠叢中一點紅,基本上小編繼上次中招後,凡是帶有紅色樹葉的植物都避之則吉,退避三舍,敬而遠之。

香港山野高深莫測,穿梭林中必須步步為營,才能免於意外。下次讓我們再講解一下其他各樣的山野常識吧。

山城縱走 hkhiker 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揹水一戰] 不吐不快的數點小感想
行山被狗咬,該如何處理?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