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親子山遊] 西貢某河邊小歇

牛尾海灘遊系列剛完滿結束,希望讀者山友們喜歡。西貢沿岸的海岸線風光優美,漁村生態地質旅遊資源豐富,在不便到外國自助旅遊時,花一點時間探索香港的大自然景貌,做個真正本土香港人重新在香港出發,實屬不錯的選擇。

小妹妹很好奇河岸的環境
河口、草地、紅樹林

今篇親子山遊,以些少「探秘遊」性質分享。疫程關係,露營燒烤地點被強制關閉,但正常生活始終要過,過正常的親子生活變得”不正常”時,就更加要想一些活動,能親近大自然時,又可避開人潮,同時亦能聽聽涓涓小溪流水聲,真的要花花這個作為行山領隊的父親小小心思。

很恬靜的大自然
小孩子在草地行走很安全

回想是次行程,是在復活節的事。在郊野公園架設帳幕小休,根據條例所限是違法的。那麼,不在郊野公園範圍進行便行了? 是的。筆者花了一些精神翻看地圖,有的。基於有人可能指責筆者「不要公開這些地方,否則太多人會玩爛這些淨土」。筆者認同的,但又想分享這些小遠行心得,也遵守不公開地點原則。讀者估到又是另一回事,但亦希望大家探遊時也要保持這淨土整潔,不要污染水源及一定要把帶來任何東西帶走。

筆者一家在河岸留影
留至黃昏,因真的很好風光

此地方是一處河口三角洲,出海處是一恬靜海灣,紅樹林草地,恰巧又真是郊野公園界線外的土地,是一個寧靜怡人遠離繁囂、洗滌人心好去處。從西貢市出發,一程巴士,落車後過一條馬路,步行5-10分鐘即達。所以小歇的地方仍會聽到清脆的巴士引擎聲。

在草地覓得怕醜草,市區已很難見,小孩子很好奇有趣
河中也有很多魚兒,值得細看

在河邊草地開地蓆開帳幕,吃些小食,飲些凍飲,聽河水涓涓流過,就讓清泉帶走內心的鬱悶厭倦,重拾力量帶回市區。在河邊可逗留一整個下午,親子天倫就在綠色天地進行。離開時返回路面,步行15分鐘左右即有士多可下午茶,同時返回西貢的巴士也是在這裡有分段收費。

按: 筆者鼓勵家長山友們以自己知識經驗在郊外進行低衝擊的親子活動,但需要遵守郊野公園條例,以及承諾自然約章上的要求,不干擾自然生態為原則。

戴緻賢山野間 Hikeeland
親子山遊暨香港山野足印 – 戴緻賢著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