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重行人生] Poon Hill 是新手路線?

不少人問我,會不會開尼泊爾 Poon Hill 行山團,原因是他們擔心ABC團難度太高,所以想走易一點的路線,但其實,Poon Hill 真的是新手路線嗎? ABC 真的比 Poon Hill 難得多嗎? 今次在此分享一下我的個人看法:

1. 路線日程

一般而言,Poon Hill 路線又被稱為安娜普納小環線,在安娜普納的山腰(其至山腳)下繞一個圈,需時4至5日,而 ABC 線如果不去 Poon Hill 的話,需時7至8日,所以對於沒有足夠假期的人來說,相差3天有可能是決定走哪一條線的關鍵。

2. 路線難度

不少人會認為走7日比走4日長,就是代表難度更高,其實兩者並沒有必然關係,日數較長的確會累積疲勞感,但如果有足夠休息,身體是來得及恢復的。而說到路線本身的難度,不得不提 Poon Hill 第二天的地獄天梯,從 Tikhedhunga 開始到 Ghorepani 幾乎全程是修繕完善的3800級石級,個人認為這段的難度比 ABC 任何一日難度更高,而另一難度是早上起床登 Poon Hill 看日出,可能因為剛好超過2800米的關係,雖然到 Poon Hill 只是簡單的300米爬升,但卻令人氣喘如牛。而其餘3至4天行程難度並不高,稱得上是真正的新手路線。

ABC 方面難度會比較「平均」,難度主要集中在第二天 (Ghangruk 至 Sinwa) 和第三天 (Sinwa 至 Deurali),第二天不斷上上落落,令人氣餒,第三天總爬升較大,但中間不少平路,個人感覺比第二天容易。而第四天 (Deurali 至 ABC) 雖然海拔較高,但路程短,大約4-5小時走完,所以難度不高;另一難位是第五天,由 ABC 直接下降到 Bamboo,一天下降1800米,對於膝蓋不好的人來說可能會很痛苦。

3. 高原反應

Poon Hill 路線最高住宿點是約2800米,而最高點是3210米,雖然高反會令人感到疲累氣喘,但一般不會有嚴重高反,就是在2800米睡一晚後出現嚴重頭痛,路線上已經馬上下降,不會有太大影響。

ABC 線最高點即是最高住宿點 (4130米的 ABC),高反會在第三天開始出現,由其是第四日和第五日早上一覺睡來反應會更大。如果真的擔心高反情況,可以選擇在MBC (約3750米) 住一晚,早上再往 ABC 出發,出現高反的機會會減低。

4. 天氣

個人去了2次 Poon Hill 和4次 ABC,可能是我個人不幸運吧,2次 Poon Hill 都沒有好天氣,難度看到冰山一角已經全場歡呼;而 ABC 則4次都看到日照金山,而普遍當地人都認同,ABC的天氣較 Poon Hill 穩定 (最起碼日出時間)。

5. 景觀

簡單來形容,Poon Hill 是一個觀景台,天清時看到前方180度雪山,而 ABC 則是走進雪山中,被眾多6000至8000米雪山近距離包圍。

總結

如果你沒有足夠時間,真的非常擔心高反問題,請選擇 Poon Hill 路線,如果你有足夠時間,我個人還是建議選擇 ABC 線,因為風景絶對值回票價。如果擔心高反和難度問題,我會建議你增加一天行程,除了減低每天爬升量和距離,也讓身體有更多時間作高度適應,減低嚴重高反的機會。

重行人生 Walk Thru The Planet Facebook 專頁
山旅行 Insight Mountain Facebook 專頁

Fitz 連結: https://fitz.hk/?p=108627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山旅行工作手記] 環白朗峰步道 Tour du Mont Blanc
[山旅行工作手記] 事前準備
[重行人生] 踏上法國TMB之路
阿寶@重行人生@Fitz.hk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