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野外定向] 定向四寶系列(一) 寫在開頭

 

四寶飯是筆者的「飛佛」(favor)。湊巧地,定向也有「四寶」- 指四樣比賽時必須攜帶的東西,包括指南針、哨子、指咭(電子控制咭),以及號碼布

小朋友玩定向也要定向四寶
小朋友玩定向也要定向四寶

在這個系列,筆者希望談談這些參與定向的最基本,順道亦向大家介紹會出現在定向比賽的一些獨特情況,讓各位跑手初玩定向,面對這裡的光怪陸離,也不致手足無措。

有些跑手初次玩定向,沒有留意「四寶」,遺忘帶其中一兩樣,致令出發增添阻滯,甚至乘興而來,敗興而歸。我想,可能是大家把在跑賽的邏輯,錯誤的帶到定向賽來。

沒有定向四寶,很大機會不被容許出發
沒有定向四寶,很大機會不被容許出發

跑賽並沒有四寶,通常只有一寶,就是號碼布(+晶片),正常人很難會遺忘。此外,在跑賽中,這一寶也很少被檢查。筆者見部份跑賽,明明是按賽員編號分批出發,但總有跑手「博大霧」成功,大概同一時間出發人數太多,大家一擁而上,工作人員想查也查不來。

但在定向賽中,玩法就截然不同︰由於正規越野式定向賽,是採用間距出發制的,同組的賽員,會事前被編定在不同時間出發。即是說,同一時間出發的賽員並不會太多,加上定向起點一般採用三分區設計(即是說賽員要在出發前三分鐘,預早進入出發區排隊),即是說,工作人員會有很充裕的時間,慢慢檢查你的「四寶」是否齊備。

出發區工作人員會檢查賽員的定向四寶
出發區工作人員會檢查賽員的定向四寶

筆者親眼見過很資深的跑手,甚至香港定總的執委,也僅因為忘了帶其中一寶(通常是哨子),而被拒諸出發區外,最後要死死氣地返回賽事中心拿(或問人借)。當然,更不乏新手與工作人員因此吵到面紅耳赤的場面。只是大抵定向人多不曉得特事特辦,所以我極少見到成功通融的例子。

筆者很想強調的是,這不僅是源自兩項運動的文化差異,更是牽涉安全問題︰畢竟跑賽沿固定的路線進行,賽會可輕易監察比賽的進程,沒檢查號碼布,最嚴重亦只是放了位沒報名的跑手進場而已。但定向賽區廣闊,賽會和賽員面對更多潛在的風險,沒有指南針,迷路的機會大大提高,忘記帶哨子,後果是出事時沒法求援。所以,我們不應怪這裡太嚴格或那邊太寬鬆,只是彼此的性質不同而已。

定向賽員在廣闊的賽區作賽,須更著重自己的安全
定向賽員在廣闊的賽區作賽,須更著重自己的安全

最後還值得一提的是,賽員必須按編定的時間出發,不可以任何理由要求提早出發。筆者近期偶有見到賽員嫌出發時間太晚,而走到起點要求工作人員早放行的事件。由於這會嚴重影響賽事公平性,所以是完全不會被容許的。(其實大部份情況下,賽員只會嫌出發時間太早,而不會嫌太遲的,只要大家多玩兩三次就會參詳到箇中道理。)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野外定向] 撥著大霧默默地在覓我的去路
[七週八賽] break一break之Merrell Challenge定向練習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