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野外定向] 定向四寶系列(二) 號碼布
定向賽的號碼布往往是手寫的
定向賽的號碼布往往是手寫的

之前說過定向四寶,就是指南針、哨子、指咭和號碼布。一開首,當然先找一個最少可說的來談,應該是號碼布了,因想來想去,筆者也想不到有甚麼好說 – 除了定向賽的號碼布真是一張號碼布,不像跑賽般通常附著晶片。而且往往是手寫,不及跑賽的美觀,讓我每次比賽也有些少自卑感。

但再細想,我又發現號碼布,也可反映跑賽和定向賽中,在組織上的一些差異。

現時參加跑賽,已極少要在比賽當日報到。主辦單位通常在比賽前,會在指定的地點,向賽員派發號碼布和其他相關東西。這樣的安排,對賽員來說有好有不好︰不好的地方,當然是要額外多花時間去領取這些東西,不過轉念再想,跑賽參與者眾,比賽中才取可能要大排長龍,就更花時間,何況寄存行李往往已花了不少時間。

而定向賽又是另一個故事了︰現時大部份定向賽事,說好聽些是小本經營。除了號碼布和指咭(部份)外,就再沒有甚麼紀念品派。而且主辦單位亦沒有人力物力,安排比賽前預先派發物資,所以除了由大機構辦的籌款賽外,大部份定向賽,都只須賽員在比賽當日直接到賽事中心報到,領取自己的指咭和號碼布。

定向賽的賽事中心通常較為簡陋
定向賽的賽事中心通常較為簡陋

指咭問題下章會再談,但若果你像筆者般已是BYOC(bring your own card自備指咭)者,所謂去報到,其實只是去取號碼布。小本經營的賽會多不會做甚麼招呼這班熟客,只是把號碼布掛起讓賽員自取就算。如果找不到,並不是大件事,可能有人誤拿,賽會寫錯或掛錯位置而已,只須去詢問處,請工作人員補寫一張即可。

號碼布海飛揚是定向賽賽事中心的特色
號碼布海飛揚是定向賽賽事中心的特色

去報到本身不是問題,但如何去報到才是問題所在。這就牽涉到定向的獨特產物︰賽員需知和出發名單。不若大部份跑賽,在定向賽的報名表中,你很難會找到比較詳細的資料,諸如比賽確切是甚麼時間舉行,在哪個地方集合等等,當然自己會被安排在何時出發更是無法預知。

這些資料,包括賽事詳情資料,時間表,以及所有賽員的出發時間,會刊登在賽員需知和出發名單中公佈。這個賽員需知和出發名單,一般會在比賽前一星期內才公佈的。至於何時公佈,老實說,要視乎主辦單位是何許人。一般有良心的會在比賽賽前四至五天前公佈,但筆者見過最誇張的,曾試過在比賽前一晚才把它們放在網上。

另外正如筆者一直強調定向賽多是小本經營,所以亦不若大多跑賽般,會有專人通知提醒,而是要賽員自己上網看賽員需知和出發名單。所以報名時,記得留意主辦單位會在甚麼網址刊登這兩樣東西。

報名時記得留意賽員需知和出發名單在哪裡刊登 (按圖放大)
報名時記得留意賽員需知和出發名單在哪裡刊登 (按圖放大)

關於號碼布,我最後想說的是「請把它掛在胸前,尤其衝線前」,這是可以解釋的︰因為在定向賽中,賽會必須確保所有已出發的賽員返回,所以大部份主辦單位,都會記錄返回終點賽員的編號,包括人手記錄及/或攝錄,所以衝線時,賽員的編號必須被終點工作人員清楚看到。也許把號碼布扣在背囊很有型,不過這樣的話,工作人員要作出紀錄就很困難了。

比賽時要把號碼布掛在胸前
比賽時要把號碼布掛在胸前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野外定向] 定向四寶系列(一) 寫在開頭
[野外定向] 撥著大霧默默地在覓我的去路
[七週八賽] break一break之Merrell Challenge定向練習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