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野外定向] 定向四寶系列(四) 指咭(上)

 

在定向賽事中,跑手要在每個到訪的控制點中作出記錄。若果閣下參與過訓練班,或在廿年前跑過定向賽,應該也用過紙控制咭和打孔夾 – 那絕對是工作人員的夢魘,可以想像,在上千人的定向賽中,要逐張咭(人手!) 計時和核對打孔記錄,絕對做到人都癲(筆者也經歷過)。

定向四寶系列(四) - 指咭(上)a01
紙控制咭和打孔夾現時已很少使用

現時的跑賽,十居其十已是使用電子晶片去計算成績。定向的電子化其實亦不遑多讓,現時的定向賽,已全面使用所謂電子打孔計時系統(Electronic Punching and Timing System)計時,以及查核賽員是否合符規則地(如是否到訪所有控制點,是否順序)到訪每個控制點。

不過大不同的是,大部份跑賽使用的,是一次性的記錄晶片,而定向則比較落後(或者稱為環保),仍是採用可重覆使用的電子控制咭。由於控制咭仍有「打point」(即要用電子控制咭觸踫控制單位作記錄)的動作,設計會讓跑手縛在手指上使用的,故此我們常稱之為「指咭」(英文則通稱為e-card)。

打point大抵是定向專用動作
打point大抵是定向專用動作

對跑手來說,跑賽晶片絕對可視為「黑盒(black box)」,因為大家完全不用理會它的運作,只要配戴好,它自動會無痛地為大家記錄成績。但定向指咭卻截然不同,若果沒有正確操作,它就不會工作,以及令你被DQ(取消資格),聽落十分嚇人。不過說回來,筆者自己在這廿年間,用過多套系統,也從未因操作失誤而沒了成績,所以我相信它也是很可靠的 – 大前提是使用者要先理解它如何操作。

現時不管那套系統,當你在賽事中心拿出指咭後,到完成賽事賽會發出成績前,必會經歷Clear > Check > Start > Control > Finish > Download六個步驟。所以若要成績好(或起碼是有成績),當在定向賽中,拿到指咭後,記緊留意有否做足這六步。

Clear (清除) – 由於指咭會重覆使用,咭上會遺留上次比賽的記錄,所以在使用前,必須先把內置的記錄清除,否則兩次比賽的記錄混在一起,一般就會視作無效;

Check (檢查) – 指咭始終是電子產品,加上會重覆使用,總會有壞的可能。故此應事先檢查一下操作是否正常,如果不幸壞了,應在出發前在賽事中心安排更換;

Clear及Check記緊在前往起點前做妥
Clear及Check記緊在前往起點前做妥

Start (啓動) – 與跑賽晶片不同,定向指咭是要人手啓動的,在起點處會設置有啓動器(或稱起點單位Start Unit),出發前須按工作人員指示拍咭,否則指咭就不能作出記錄;

出發時不拍Start,後果等於沒出發一樣
出發時不拍Start,後果等於沒出發一樣

Control (控制點) – 到訪每個控制點都必須拍咭,由於這在定向初有時已由來至今,所以反而一般很少出現問題;

Finish (停止) – 與啓動一樣,定向指咭也是要人手停止的,返終點時不要以為像跑賽般衝線便完!記緊先在終點單位(Finish Unit)中拍咭,否則成績便會無效;

定向賽衝線時,也會記得拍Finish
定向賽衝線時,也會記得拍Finish

Download (下載) – 在跑賽中,大家衝線後,理論上便可立即返歸。但在定向賽中,還有一個重要步驟,就是要拿著指咭去下載成績(成績處理站一般設在終點附近或賽事中心)!不然賽會會一直以為你未完成賽事,更遑論計算你的成績了…

成績處理站很容易識認,通常是賽事中最多電腦的地方
成績處理站很容易識認,通常是賽事中最多電腦的地方

(由於越寫越多,為免太長,故不得已先在此打住,還有的且留待下集再繼續。)

(另須注意的是,出現在本文圖片中,有不同品牌的指咭和控制器,部份在香港已是較少用的,下集會再有講述。)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野外定向] 定向四寶系列(三) 哨子
[野外定向] 定向四寶系列(二) 號碼布
[野外定向] 定向四寶系列(一) 寫在開頭
[野外定向] 撥著大霧默默地在覓我的去路
[七週八賽] break一break之Merrell Challenge定向練習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