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金芒秋色大東山(上)

大東山路線:伯公坳 – L015 – 大東山頂 – L014 – 爛頭營 – 伯公坳

長度:6 公里

起點交通:嶼巴 3M 號 (東涌 < > 梅窩,設現金分段收費,請先與司機揚聲)、嶼巴 11 號 (東涌 < > 大澳)、嶼巴 23 號 (東涌 < > 昂平),於伯公坳下車

終點交通:同上

大東山金芒秋色聞名已久,惟去年因種種原因而擱置行程,適逢十月中旬秋高氣爽,正好登山細賞,巴士滿載遊人,要下車絕非易事,建議盡量坐近車門,不然要使出渾身解數在短時間內跨過狹窄步道之上的無數障礙(如手拉車),可是狼狽非常。在伯公坳下車,遇上一對老夫婦,說着平時多在港九行山,鳳凰徑還是頭一回,打算連走鳳凰徑三、四段 ,不過 Eric 卻是向着另一方向,閒聊數句後便分道揚鑣。

去年冬天曾造訪大東山,秋日大東又是另番感覺,沒有刺骨寒風,山頂亦無雲無霧,沿路只有烈日相隨,而 Eric 又重蹈覆轍,忘了帶遮陽帽。與之前相同的是,能見度着實不高,索罟群島若隱若現,看來要待明年炎夏才再有清新南風了。所謂萬事起頭難,套用至此亦可,初段石級較高,不過一步一步捱過去即能穿越茂密樹林重見天日。

自高三百多米的伯公坳拾級而上(標距柱 L018 在對面),時而昂首遠眺似近還遠的大東山頂 (海拔 869 米),時而回首闊別一年的鳳凰山,當日鳳頂動人景色仍然歷歷在目。完成初段無盡梯級旅程後,時為平緩小徑,時為石級,加上不時停下拍照看風景,其實也不太辛苦,只要計劃行程時預留充裕時間即可。漸見山徑兩旁長滿芒草,在陽光下更顯金黃,惟因尚未踏入十一月,路旁枯黃中卻仍帶點草綠,但無礙遊人雅興,一路上人來人往,頗為熱鬧。

大東山步至 L016 (高度約六百餘米),意味着上山旅程大概已走了超過一半,一路上目不暇給,結果伯公坳至此花了近一個小時。L016 後,放眼盡是一片隨風搖曳的芒草,前路似被芒草淹沒了,朝山上看,不見山徑,只見渺小的旅人恍若在無邊無際的芒草海中行走。沿路有些明顯支路登上附近的小山丘,可由另一角度回望鳳凰徑,甚或俯瞰嶼南海岸,水口、長沙、貝澳盡收眼底。

大東山仔細察看,盛放的芒草花穗形態各異,不過一時間也分不清金黃色的是花還是果。鳳凰徑並不途經大東山頂,須途中覓支路而行方能登頂,而循 L014 附近的小徑上山較為容易,而那亦為 Eric 本來的計劃…… L015 過後續走數分鐘,有明顯支路 (註:郊遊地圖找不到) 引向山頂,早前曾在網上看過此路較斜,但同樣通往大東山頂,而且看着山坡上已有不少遊人,那 Eric 也改變行程跟着其他路人走走看。

初段倒是問題不大,至中、後段山徑漸斜,須小心翼翼尋覓在草頭中僅隱約可見的腳位,並只好拿出背包中的行山杖幫忙,甚或要徒手抓住旁邊的野草借力,當然亦有人能如履平地般上山,Eric 只能望其項背,而沿此下山的更顯狼狽,不少人須坐着降低重心方能慢慢前進。因山徑比較陡斜,如無準備,並不建議沿此路登頂,至此總算明白為何地圖上並無列出此捷徑,還是按照地圖指示走遠一點取道 L014 附近的支路為宜。

終抵平緩處,鳳凰徑上的人已變得像螞蟻般小,其後路徑不算明顯,兩旁草叢長得頗高,但仍能勉強認出遊人走出來的路胚,不過據說夏天此路容易雜草蔓生。多走數分鐘,已能看見左前方遠處的三角測量站,不過前往山頂之路略有起伏,須注意路面不平,以免絆倒。

(待續……)

原文及更多照片,載於 八十後的光怪陸離

更多:
金芒秋色大東山(下)
Fitz行山文章
Eric facebook專頁—八十後的光怪陸離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