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香港山女] 坪洲慢活環島遊

坪洲是個呈「凹」形的離島,人口只有不夠七千,是長洲的約三份之一,相比之下寧靜得多。走在海邊,碰到的人不多,居民也休閒,海風撲面很舒服。環島遊圈約7公里,最高點也只有98.1米,幾乎全石屎路很是易行,島上還有不少食肆,行完歎埋下午茶才乘船離開,「慢」遊一天也不錯!

碼頭附近有不少小店食肆,可多多支持!
島上有不少流浪貓,頭側側像擺甫士般,好可愛啊。
島上有不少小動物,山女挺愛為牠們拍照呢!
上山不久便看到天涯海角亭,可眺望小交椅洲和交椅洲等,能見度高的話可望至西環及尖沙咀一帶呢。

第1站:海邊漫步 感受小島寧靜

雖然網上有不少路綫參考,但在安全情況下隨心而行,往往會帶來驚喜。下船後逆時針走,走過市政大廈,便看到右邊一條大直路沿海邊伸出去,海風呼呼吹來,便跟著海邊走。但沿路無遮陰,建議準備防曬。旁邊是南灣新村居民的家,部份牆身有可愛塗鴉;也停泊了很多小艇、單車等,充滿小島風味,適宜漫步欣賞,感受民風。平路易走,很快便來到分岔口開始上山了。

往手指山幾乎全為石屎路,部份路段有樹陰,但環島遊的話仍建議做好防曬措施。
手指山標高柱,附近有鳳萍亭及椅子供人乘涼休息,涼風吹送。
碰對季節和天氣,會遇到很多估計是擇長翅尺蛾,或是虎紋長翅尺蛾。

第2站:登手指山 環顧周邊島嶼

及至岸邊近盡頭便左轉上山,路口較荒廢或會錯過,小量石級後接上石屎家樂徑,途經坪洲紀念花園。地上沿路有往碼頭字樣,跟著走就對了,然後接上林蔭石屎路上手指山。到手指山標記柱前,可前往天涯海角亭,環顧周邊的交椅洲、周公島、喜靈洲等,還可望及愉景灣、迪士尼呢。整段路均為石屎路或梯級,非常易走,惟無甚遮陰,夏日需做足防曬和補充水份。碰巧季節的話,沿路有不少蝴蝶呢!

路上遇到一群休息中的串珠環蝶,翅膀面有一串白色小圓點,很易認。
下山後會經過龍母廟,已有40年歷史。每年農曆五月八日是龍母誕(即下星期五),會有儀式慶典呢。
走在坪愉徑,可俯瞰坪洲岸岩,及眺望交椅洲。
不少估計是坪洲居民會帶狗狗到沙灘游水,很是寫意。
於釣魚公石觀景亭可眺望迪士尼及迪欣湖一帶。

釣魚公石屹立於沙灘石群上,當天更有兩位釣者於石下垂釣,果然名不虛傳。

第3站:經龍母廟 往沙灘賞釣魚公石

及後沿路下山便到龍母廟,又名悅龍聖苑,是坪洲島上最大的寺廟。沿旁邊的東灣沙灘走,接回自然歷史徑,便可前往釣魚公觀景亭及坪愉徑,該處有一涼亭可清楚眺望迪欣湖一帶,沿路亦可眺望愉景灣。接著還可到沙灘看釣魚公石,更有人在石下垂釣,好不寫意。不少人帶狗至沿路沙灘游水,狗狗們都很開心呢。最後可經坪利路橋前往大利島碼頭拍照打卡,再返回碼頭乘船離開。離開前如有時間可到碼頭附近的食肆幫襯,有蝦多士、茶粿、炸蕃薯餅等,任君選擇。

走過坪利路橋前往大利島碼頭,碼頭上一小燈塔,是拍照的好素材。
沿途經過仙姊廟,是香港僅餘兩間保留拜七姐習俗的古廟之一。
於碼頭下船後逆時針走,便是南灣新村沿海的步道,海風吹送十分愜意。

Tips: 島上民風隨和寧靜,遊覽時切勿騷擾居民,自己垃圾自己帶走,可回到碼頭或市政大樓附近垃圾桶才丟棄。多幫襯小店,在僻遠的坪洲經營不容易呢!

  • 路綫:坪洲渡輪碼頭 > 南灣新村沿海步道 > 天涯海角亭 > 手指山 > 龍母廟 > 釣魚公石 > 坪愉徑 > 大利島碼頭 > 仙姊廟 > 坪洲渡輪碼頭
  • 長度:約6.9公里
  • 時間:約4小時(連拍照)
  • 難度:★☆☆☆
  • 來往交通:中環6號碼頭乘船來往(周末船費$21.9-41.8)
  • 裝備:充足糧水、防曬裝備

香港山女 Mountain Girl HK Facebook 專頁



Fitz 提提你:
任何行山遠足活動,必須在出發前作出詳細規劃以及準備,擕帶充足及合適裝備,以及告知親友目的地及回程時間。制訂路線,更要量力而為,注意補水,切忌逞強冒進。更多:《[顧己及人] 山野遠足安全常識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香港山女] 登紅香爐峰 環瞰維港之美
[香港山女] 流水響 鶴藪水塘 香港小桂林
[香港山女] 登港第二高峰 鳳凰山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