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香港山女] 愉景灣遊聖母院 梅窩食海鮮

市區山徑走悶了,偶爾到離島郊遊會令人有種去了趟小旅行的感覺。愉景灣雖然在大嶼山,但須轉乘專巴或船才能到達,交通時間較長,但亦正因此讓人感覺遠離了繁囂。緩緩上山,走訪聖母神樂院,於山頂360度環瞰愉景灣、坪洲等,下山走至梅窩歎個海鮮晚餐,沿路水色優美,全程石屎路徑,是合家歡好選擇!

愉景灣碼頭旁的幼稚園,連外牆都畫得配合四周環境,如郵艇般,別具特式。
由愉景灣起步,沿途會經過數個沙灘,遊人亦不多,如晴天到這曬太陽或玩玩水也不錯,但注意這裡並無救生員。
路過稔樹灣天后廟,遠看似乎挺細小,並無進內參觀。


第1站:海邊踱步 走過碼頭沙灘

愉景灣有數個廣場或商場,有不少食肆,到達後可先吃個早午餐才出發。於歐洲古帆船的碼頭起步,一直沿海走,經過稔樹灣天后廟,穿過稔樹灣村民居和農田,再走過數個沙灘或石灘,路途平坦易走。當日天陰,海風微微吹過,已感愜意,若然遇上晴天,一定倍感舒暢。再走幾分鐘便開始有樓梯上山。

稔樹灣村有不少民居及農田,種了很多蔬果,村民自制的稻草人很可愛呢。

此段路綫上落山均需走幾條長長的樓梯,但路況良好,慢慢走很快便到了。
前往聖母神樂院的路上有不少十字架,上面寫着阿拉伯數字1至10,估計與天主教的十誡有關。
聖母神樂院中有個聖母亭,入口建設得古色古香,藍色搶眼奪目。

第2站:參訪聖母院 認識天主教

上山未幾便會見沿途有不少十字架,一直至聖母神樂院。十字架上還標著羅馬數字。沿路雖然上斜,但慢慢走仍是容易。道路兩旁種了很多高樹,有竹林、荷花、白千層等,樹蔭下走著倍覺涼快。院中有間小教堂可進內參觀,旁邊流水淙淙甚有詩意。聖母神樂院還提供避靜服務,即離開世俗生活的個人深度祈禱及自我省察;這裡清幽隔世,最適合不過了。

沿路有不少楓樹,秋冬時份舉頭及遍地均是金黃的楓葉,很有秋意。

不少愉景灣的居民會帶同愛犬走此路散步。

第3站:360度遼闊景觀 下山嚐海鮮餐

走過聖母院後繼續上山,便來到山脈延綿的山脊上,景觀開闊全無遮擋,可回望愉景灣,或眺望喜靈洲、周公島、長洲等。唯山脊上毫無遮擋,又曬又大風,如遇烈陽的話便要好好防曬。賞飽美景後便徐徐下山,及至梅窩,碼頭附近有數間吃海鮮的餐廳,飲飽食醉才乘船離開,真是個「飽滿」的下午呢。

下山前往梅窩,需走下長長樓梯,沿途可飽覽銀鑛灣一帶景致。

梅窩碼頭旁邊有數間海鮮餐館,行山出身汗後吃個熱騰騰的炒蜆及蠔餅,喝冰涼的啤酒,真是一大樂事!

  • 路綫:愉景灣 > 稔樹灣天后廟 > 聖母神樂院 > 小山丘 > 梅窩
  • 長度:約7.2公里
  • 時間:約3小時(連拍照)
  • 難度:★★☆☆
  • 前往交通:於欣澳、東涌或機場轉乘愉景灣區外巴士($10-35),或於中環轉乘渡輪($40)
  • 回程交通:乘巴士1或3M往東涌轉乘港鐵($10.5-17.7),或乘渡輪往中環($15.9-44.9)
  • 裝備:防曬裝備、充足糧水、蚊怕水


植物小知識: 野漆樹

野漆樹,又名木蠟樹,香港原生植物,花期3-5月,果期9-11月,葉片脫落前會變成紅色,花為黃綠色。樹幹受損會流出白色樹脂,凝固後變黑成為漆液。樹液含漆酚會引起過敏性皮膚紅腫及癢痛,誤食會引起嘔吐、疲倦、甚至昏迷等中毒症狀。

香港山女 Mountain Girl HK Facebook 專頁


Fitz 提提你:
任何行山遠足活動,必須在出發前作出詳細規劃以及準備,擕帶充足及合適裝備,以及告知親友目的地及回程時間。制訂路線,更要量力而為,注意補水,切忌逞強冒進。更多:《[顧己及人] 山野遠足安全常識

更多:
Fitz Facebook 專頁
[香港山女] 大灘郊遊徑 漫步西貢海岸綫
[香港山女] 途經龍仔悟園 郊遊大澳牙鷹山
[香港山女] 梧桐寨4大瀑布 都市清泉
[香港山女] 調景嶺 茅湖山 新手遊廢堡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