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香港山女] 翻越八仙嶺 體力大挑戰
於大美督起步,可遠眺整個八仙嶺,由於拍照時較近右邊仙姑峰,因此看起來較高,其實最左邊的純陽峰才是最高。

上周六終於等到好天,藍天白雲陽光出哂嚟,唔行山對唔住自己!幸好氣溫涼快,趕在夏天來臨前再挑戰一下體能,選了上落坡度較大、路程較長的八仙嶺來走。此段路在翻過八仙嶺後,也只走了全段約三份之一而已,再翻過黃嶺、屏風山等,以鶴藪村作結,需要大量體力呢。幸好近日多運動鍛鍊體能,感覺尚算「有找」下完成。

第1站:大美督起步 望春風化雨
由大埔可乘小巴至大美督起步,沿路可遠觀整個八仙嶺的山峰景色。起步不久便來到春風亭,記念96年八仙嶺山火中犧牲的王秀媚和周志齊老師。當時教育署署長余黎青萍寫道:「讓春風亭留住春風,化為萬物,樹木樹人。」值得大家深思呢。

八仙嶺起點附近的渠道設計以梯級形加排水孔,阻隔集水區溪水中的碎屑,以免囤積於水塘底部,令塘底升高而變相減少儲水量。

起步未幾便到春風亭,紀念八仙嶺山火犧牲的兩位老師。



第2站:依山脊而走 俯瞰船灣淡水湖
沿八仙嶺及新娘潭自然教育徑走,便接上衛奕信徑第九段,開始走上八仙嶺中的仙姑峰,路段開始無樹陰遮擋。八仙嶺顧名思義由八個山峰組成,以中國神話八仙命名,包括東至北的仙姑峰(何仙姑)、湘子峰(韓湘子)、采和峰(藍采和)、曹舅峰(曹國舅)、拐李峰(鐵拐李)、果老峰(張果老)、鍾離峰(漢鍾離)和純陽峰(呂洞賓)。主峰為「純陽峰」,高590米。但若想影靚相,建議先由仙姑峰上,登上即可遠眺飽覽餘下七峰景致,而且高度511米稍為矮一點,走起來比由鶴藪上應稍輕鬆一點。

由仙姑峰可遠眺餘下的七個嶺,甚有氣勢,但要留意時間,由此至鶴藪仍需約至少4.5小時。
及至第2個湘子峰,景觀更360度開揚,左邊起俯瞰吊燈籠、雞仔峒、觀音峒等、船灣淡水湖、馬鞍山、西貢、馬屎洲、草山、大帽山等。(按圖放大)
沿途走八仙嶺時,山脈間映照著閃閃發光的樹,深呼吸也感受到生機。

第3站:登639米黃嶺 鶴藪水塘離開
上落八次後便過了八仙嶺,但只是路程的三份一。再經犁壁山、黃嶺、屏風山,上落山多次,才到鶴藪水塘離開。由於將近入黑,因此下山時急行兼小跑離開,才趕在天黑前到鶴藪村乘小巴回粉嶺,聽說那兒的村狗挺兇的呢!

上落不知多少次,看著無盡的梯級,深呼吸,便走過去了。
登上639米的黃嶺,可看到另一個360的景色,向北面看去可俯瞰龜頭嶺、上下七橋等,遠眺南涌、鹿頸。
從黃嶺可遠眺沙頭角、甚至深圳鹽田區一帶,香港與內地就這麼遠、那麼近。
由於路途頗長,走至日落,遠處可遠眺至深圳灣公路大橋,連著深圳灣口岸。

Tips: 此段路大部份無遮擋,做好防曬;此外需大量體力,請預留充足時間入黑前離開,否則需帶備照明及禦寒物品及評估自身能力,在野外日夜溫差較大,而且晚上或有動物出沒,梯級路面也較難看清,要小心。建議早點起行出發,早點完成還可到粉嶺吃下午茶呢。做足風險評估,也是做負責任山友的一種方法。

八仙嶺每個山峰均有獨特的標示牌,遊人都會拍照留念。翻查記錄,發覺2014年11月時仍是木制指示牌,但因風化嚴重至爆裂,估計2015年3月前才更換成現時這批更堅固的新牌。
  • 路綫:大美督 > 春風亭 > 八仙嶺 > 犁壁山 > 黃嶺 > 屏風山 > 鶴藪水塘 > 鶴藪綠田園
  • 長度:約12.4公里
  • 時間:約6小時(連拍照及小跑下山)
  • 難度:4星 (remarks: 4星滿分)
  • 前往交通:港鐵大埔墟站轉乘20C、20R或九巴75K至大美督 ($5.8-9.7)
  • 回程交通:於鶴藪綠田園乘小巴52B至港鐵粉嶺站 ($6)
  • 裝備:防滑鞋、充足糧水、防曬裝備;行山杖(梯級較多,視乎個人需要)

Map ref: https://www.trailwatch.hk/?t=activities&aid=85712

香港山女 Mountain Girl HK Facebook 專頁




Fitz 提提你:
任何行山遠足活動,必須在出發前作出詳細規劃以及準備,擕帶充足及合適裝備,以及告知親友目的地及回程時間。制訂路線,更要量力而為,切忌逞強冒進。更多:《[顧己及人] 山野遠足安全常識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香港山女] 登港第二高峰 鳳凰山
[香港山女] 遊走大刀屻 360°賞新界美景
[香港山女] 昂平高原野餐 挑戰大金鐘
[香港山女] 紫羅蘭+孖崗山 飽覽赤柱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