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香港山女] 西貢橋咀 觀珊瑚賞奇石

上周末終於預告有晴天及驟雨,當然把握機會約好友出發。於西貢吃早餐後,到碼頭旁乘街渡出發往半月灣,翻過黑山頂至西北面橋咀,計好剛剛潮退可走上連島沙洲至橋頭看燈塔,再可於沙灘野餐,及到沙洲對開觀珊瑚,整天在島上也不會悶,簡直令人流連忘返呢!

第1站:半月灣暢泳 水清沙幼

西貢碼頭旁有不少街渡,如乘往橋咀碼頭下船$30,至廈門灣則$40。
乘船前往橋咀洲沿途可近距離看到橋頭的182號燈塔。

西貢碼頭旁邊有不少街渡船,以船頂旗幟顏色或名稱識別,可乘往橋咀洲,班次頗密,可選擇橋咀碼頭或半月灣下船。半月灣正名為廈門灣,但因其外形恰似一彎半月因而得別名。水質長期被環保署評為1級良好,碧綠清澈。但因為當日行程打算到橋咀及橋頭那邊,因此未有在此下水。沿路上山,不久便到黑山頂。

廈門灣(俗稱半月灣)沙灘水清沙幼,屬康文署管轄泳灘,有救生員及防鯊網,不少人假日特意乘船前來暢泳。


第2站:翻越黑山頂 走連島沙洲

走上黑山頂,回望廈門灣,外形也真似一彎半月呢。

黑山頂只約90米高,矮矮地炎夏適宜,於山頂可眺望滘西洲一帶。可惜上周時晴時雨,及至山頂突然飄來大片烏雲,灑下大雨,認真無癮。然而驟雨驟晴,走至橋咀時又出陽光了。

黑山頂的路鋪得靚,很易走,但部份路段無甚遮陰,記得做好防曬。
從黑山頂一直走,可遠眺滘西洲公眾高然乎球場。

出發前我們做了功課,當日下午1至9時潮汐均低於1.4米,便可走過連島沙洲至橋頭。正當我在連島沙洲上欣賞「菠蘿包」之際,竟突然橫風橫雨,走在石面上容易滑倒,四週無遮擋又進退不得,唯有硬著頭皮小心翼翼走至橋頭。有感人生也如此反覆無常,雖沒永遠的晴天,但雨過也總會天清呢。

第3站:橋頭賞燈塔 浮潛觀珊瑚

想走上連島沙洲,需校好時間,圖為12時,沙洲若隱若現,遠處豪雨將至;12時半,整個沙洲已經從潮水中冒出來了。

於橋頭走往燈塔不難,但雨水令石面濕滑便需小心,容易滑倒。原路返回橋咀,可於橋咀沙灘野餐及更衣,到沙洲東面看珊瑚或浮潛。水位低的話,水及小腿已看到不少奇特珊瑚,及小動物如彈塗魚、蟹等,再走水深一點會有更多,可惜當日下過兩場大雨,水較渾濁,走至水深及腰便回程了。不趕時間的話,尾班船前在沙灘曬曬太陽吹吹風也很寫意呢!

遊人都趁著潮退走到沙洲上,是有趣難得的體驗呢。
有些人估計是附近居民會特意到橋咀洲挖蜆。
182號燈塔位於橋頭盡頭,可惜雨後路滑,所以只遠距離拍照留念好了。
島上風光明媚,美景處處,走到哪兒喜歡便坐下來野餐,但記得帶走自己的垃圾。
這個菠蘿包般的岩石是由「頁狀剝落」旳風化現象所形成,是由長年累月不同程度的冷縮熱脹而形成。
帶喜歡的人來海邊漫步,實在窩心,不知小妹妹長大後還記得這美好的片段嗎?

連島沙洲東面有不少珊瑚,部份更於潮退後暴露於空氣中,很是特別,但記得眼看手勿動,勿破壞海洋生態!

Tips

想走連島沙洲可參考天文台的橫瀾島潮汐預報圖。觀珊瑚小心礁石容易劃損手腳,切勿赤腳行走,及請愛護環境和小動物,切勿為一己之樂破壞生態!

  • 路綫:廈門灣 > 黑山頂 > 橋咀 > 連島沙洲 > 橋頭 > 連島沙洲 > 橋咀碼頭
  • 長度:約3.6公里
  • 時間:約1.5小時(不連拍照)
  • 難度:★☆☆☆
  • 來往交通:於西貢碼頭旁乘街渡前往廈門灣,可於橋咀碼頭乘同一旗幟街渡離開 ($40)
  • 裝備:防曬裝備、蚊怕水;涉水鞋或浮潛用品(如觀珊瑚或浮潛)

香港山女 Mountain Girl HK Facebook 專頁



Fitz 提提你:
任何行山遠足活動,必須在出發前作出詳細規劃以及準備,擕帶充足及合適裝備,以及告知親友目的地及回程時間。制訂路線,更要量力而為,注意補水,切忌逞強冒進。更多:《[顧己及人] 山野遠足安全常識

更多:
Fitz Facebook 專頁
[香港山女] 深涌 大草原野餐
[香港山女] 港島西高山 煙霞中看維港
[香港山女] 大欖涌郊遊徑 齊步井坑山 廣角看元朗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