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香港野 Hong Kong Wild Creatures] 果子狸 (Paguma larvata)

倘若你看到一隻中型的動物在林木中穿梭,恭喜你! 你有可能看到了果子狸 (Paguma larvata)。

這種哺乳類動物早已完全適應香港環境,並成為香港的一份子。我曾在晚上時分的半山區看到牠們的蹤影。圖中為一隻年幼的果子狸-我們在明德國際醫院附近遇見牠。

果子狸的毛色各異; 但牠們的足部則總是深色乃至黑色,亦有部分果子狸腿部亦有如此特徵。臉上的白色條紋從鼻子伸延至額頭;部分果子狸的尾巴則比身上主要毛髮深色。

果子狸活躍於晚間。牠們更是爬樹好手,常見於林木之間。作為雜食性的獨行獵食者,果子狸除了捕食鼠類、蛇類及鳥類外,亦會進食無花果、芒果、香蕉及樹葉等植物。

在中國的某些地區,果子狸被視為野味而遭獵殺。有人推測當年的非典型肺炎可能經由處理不當的果子狸肉而爆發。由於全部非典型肺炎個案的病毒都與蝙蝠的冠狀病毒有關,現在人們認為非典型肺炎病毒先由蝙蝠傳染人類,人類再傳染給豬隻和果子狸,而果子狸再把病毒傳染給人類。

thanks Salome for the long translation

你可以到 www.wildcreatureshongkong.info 查看更多動物資料,以及www.hongkongsnakeid.com 查看關於蛇的資料。

如果你支持我們的工作,幫助我們帶來更多野生動物知識。你可以到網站www.wildcreatureshongkong.info 選擇 donate。謝謝!

香港野 Hong Kong WildCreatures Facebook專頁
Wildcreatures Hong Kong Facebook 專頁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15636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香港野 Hong Kong Wild Creatures] 黃腰胡蜂 (Vespa Soror)
[香港野 Hong Kong Wild Creatures] 褐林鴞 (Strix leptogrammica)
[香港野 Hong Kong Wild Creatures] 蝴蝶的世界 (Butterfiles)
[香港野 Hong Kong Wild Creatures] 象鼻蟲 (Weevil)
[香港野 Hong Kong Wild Creatures] 螳螂
[香港野 Hong Kong Wild Creatures] 香港生態攝影作品展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