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香港野 Hong Kong Wild Creatures] 黃腰胡蜂 (Vespa Soror)

這是一種最常見的胡蜂,黃腰胡蜂 (Vespa Soror)。

好消息是胡蜂不是非常主動攻擊人,除非是你干擾到了牠們的巢那就另當別說了。如果牠們的巢在樹上,就像這個黑胸胡蜂 (Vespa Velutina,也稱亞洲大黃蜂/黃腳胡蜂) 的巢,可以是非常大的,就像下圖,我在西貢發現的這個一樣。

黑胸胡蜂的巢呈可愛的漩渦狀,但這些巢通常冬天都是空的,因為11月當冷空氣到來時,牠們通常都會死去。但是呢,新一年的三月份又可以重新發現蜂群開始筑巢,一開始像倒扣的罐子,然後就慢慢變成向上面的圖片一樣的球狀。牠們通常捕食小昆蟲,但也以死亡之後腐爛的動物以及人類的食物為食。牠們擁有良好的視力、快速的飛行還有非常主動進攻的防禦策略,都意味著需要離牠們遠一些 (在台灣、馬來西亞和印尼都有人被蟄死的記錄)。這些巢穴可以容納幾千隻胡蜂,在最大的巢穴裡甚至有上萬只。

黃紋大胡蜂 (Vespa Soror) 的名字不像通常的英文拼法,在這圖里正在採蜜,但牠們可是厲害的獵手,甚至會以壁虎為食。一年中最早出現和最晚消失的大胡蜂,甚至在12月份也能找到。

Thanks Chloe for translation

你可以到 www.wildcreatureshongkong.info 查看更多動物資料,以及www.hongkongsnakeid.com 查看關於蛇的資料。

如果你支持我們的工作,幫助我們帶來更多野生動物知識。你可以到網站www.wildcreatureshongkong.info 選擇 donate。謝謝!

香港野 Hong Kong WildCreatures Facebook專頁
Wildcreatures Hong Kong Facebook 專頁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15182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香港野 Hong Kong Wild Creatures] 褐林鴞 (Strix leptogrammica)
[香港野 Hong Kong Wild Creatures] 蝴蝶的世界 (Butterfiles)
[香港野 Hong Kong Wild Creatures] 象鼻蟲 (Weevil)
[香港野 Hong Kong Wild Creatures] 螳螂
[香港野 Hong Kong Wild Creatures] 香港生態攝影作品展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