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90後本土遊] 獅尾脊上獅子山

  • 路線:慈雲山中心->法藏寺->天梯石->獅尾脊->獅子山->九龍坳 (回歸亭)->竹園->樂富
  • 距離 (法藏寺->竹園):3.3 km
  • 需時 (法藏寺->竹園):約3-4小時
  • 難度 (體力,技術):2.5/5,4/5

注意事項

  1. 本路線並非官方路線,以泥石路徑為主,且斜度頗大,新手不宜。
  2. 法藏寺至天梯石之間支路極多,容易迷路,需小心理清方向。
  3. 天梯石及部分路段需要手腳並用,需一定技術。

本來天氣不穩,並無行山意欲,不過在友人相約之下,便於下課後前往獅尾脊一遊。於慈雲山中心用膳後,走至沙田坳道法藏寺,其後方的樓梯便是今次的起點。此處亦有支路數條,不過方向大致一樣,不必怕迷路。我們隨便選擇左方路徑,路程較長但應較為平緩。

九龍群山都走得七七八八,相比起官方路徑的人工化,這些原始路徑還是更為有趣。

到達第二電塔後,便是多條路徑的分岔路。此時應選擇往西的路徑而非往北的一條,否則將會前往比獅尾脊更為危險的石馬三脊。

筆者選擇的路線

此處往獅尾脊大致可分為上下兩路,筆者選擇了下路,卻在半路見到紅色絲帶指示向上攀爬。後來發現,兩條路徑之間有一石陣擋路,上路取石陣上方繞過,下路則在下方繞過後再上攀。

紅色絲帶所指示的路徑,卻是直取中間,在石陣上攀,結果一點也不好走… 如果選取下路的話,請無視紅色絲帶,繼續前進繞過石陣,否則則要在大石間攀爬穿插。相比之下,上路沿白色絲帶前進,應該最為大路。

(以下為友人拍攝的圖片)

攀過石陣後,景觀變得開揚,不久亦見今日的主角 – 天梯石。

(以下為友人拍攝的圖片)
要是沒有太多攀爬經驗的話,大概會對此望而生畏,不過筆者近年來走過不少中伏路線後,這一小石已是小事一樁。

天氣實在太差,也沒有意思認真拍攝,來一張全景圖就算了…

按圖放大

繼續向上攀,大概都是泥沙石路,但碎石不多,走起來不算太滑。

約大半小時後,到達傻人塔,即與石馬脊匯合,亦代表進入最後的攀升部分。

>

這時海拔升至一定高度,開始進入雲層中,以後路程都要吞雲吐霧了。

仙氣…

在霧中多走15分鐘,便到達獅子山頂的警告牌,返回主徑。

美妙景色…

及後到獅頭與友人的另一朋友會合,便開始下山。直接沿獅頭旁下降,節省不少腳程,但石頭在雲霧中變得濕滑,亦不算易走。

返回主徑後,便是走了N次的路,半小時左右便到達竹園。

更新日期:2017-1-18

原文及更多文章載於 Kai Hin’s Travel Blog



Fitz提醒:
任何行山遠足活動,必須在出發前作出詳細規劃以及準備,擕帶充足及合適裝備,以及告知親友目的地及回程時間。制訂路線,更要量力而為,注意補水,切忌逞強冒進。更多:《[顧己及人] 山野遠足安全常識

更多:
Fitz Facebook 專頁
[90後本土遊] 象山 飛鵝山 自殺崖 南脊落山
[90後本土遊] 吊手岩意外之我見
[90後本土遊] 青衣三支香…行住支半先
[90後本土遊] 再遊髻山,面目全非?
[90後本土遊] 尖鼻咀、南生圍睇雀單車遊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