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90後本土遊] 蠔殼山 掌牛山

  • 路線︰元朗西鐵站->凹頭->蠔殼山->掌牛山->(爆林)->錦上路站
  • 距離:約6.6公里
  • 需時:約2.5小時 (未計中伏)
  • 難度 (體力、技術):2/5, 3.5/5

注意事項

  1. 此路線並非正式路徑,浮沙碎石較多,新手不宜。
  2. 此路線每個山之間的落差較大,因此即使各山高度不高,總計仍需一定上落。
  3. 掌牛山及井坑山之間的水泥路看似是理想的中途離開路徑,但道路為接駁凹頭濾水廠所用,被鐵絲網重重包圍,無法通行,繞道路線極為模糊。筆者不建議在此離開。

又到了週末,雖然天氣不佳,但工作整星期實在不想困在家中,

又有友山相約作戶外活動,便決定再次出發。

瞪著地圖翻看良久,發現大部分的地方皆已走過,最終想起蠔殼-掌牛-井坑-四排石這條路線,

本身景色不多,路徑也不算長,從屯門出發也算是近,便發板起行。

在等候友人到達之際無聊閒逛一下,看到如此古舊的招牌,原來這間餐廳已結業兩年了。

會合友人後,沿青山公路向凹頭方向走去,穿過朗善邨入口後便是山徑的起點。

今日的天氣的確極差,不過這條路線要是天晴行走,想必亦不好受。

蠔殼山只有百餘米高,不消一會就抵達山頂。

可惜這山頭種的不是芒草,否則又可以吸引港女打卡呃like了…

山雖然不高,但每次都要返回山谷再上,仍需一定體力。

掌牛山山頂,山頂算是個平坦的高原,也許有一天又要被用作建公屋了…

看似不起眼的標高柱,但這代表筆者已到過香港100個有名稱的山頭了。(列表)

整個大西北的山頭土質基本上都是浮沙碎沙,這裡也不例外。

從掌牛山下降後已是5時半,友人不欲再登井坑山便提出可否提早離開,見到地圖上有一水泥路返回凹頭便決定用該路離開,結果卻是惡夢的開端…

該水泥路起初還好,但到達配水庫後發現有鐵絲網圍封。

本以為只需繞過配水庫就能返回馬路,結果發現鐵絲網一直延伸下去,直至山下的濾水廠,

而繞道亦愈來愈模糊…結果只得沿絲帶的建議,從東面小山坡下降。

>

然而,筆者的行山地圖並無此徑,絲帶只見兩條後就已不見,然後又見一分岔路。

在沒有其他東西輔助之下,加上天開始黑了,筆者只得用直覺判別,

認為不可能是向回山中的路徑,結果就走了條不能再錯的路…

最諷刺是,或者筆者實在太久沒用、或者當時天已黑、思緒不清,

忘記了自己的手機仍有「尚方寶劍」╴地政總署地圖,正路清晰可見…

然後即使是政府的影像地圖,因為是航拍而非衛星,解像度亦高很多…

結果回家一看發現,自己不單止沒有走對了路,更是向密林中走去。

然而,當時在別無其他選擇下,只得向山下有燈的地方強行爆林向下剷,

身上沒準備剪草的工具,連電筒也沒帶上… 相比起上次蓮麻坑迷路事件,那次是10小伏而已..

這次,是真真正正的大伏… 而且地勢愈低,草就愈高愈密,本來是半身高,結果漸漸過頭,

更開始有樹枝荊棘,能見度只有數米。縱使已是滿身傷痕,但根本無法回頭,只得強行前進。

爆了約50分鐘,總算到達別人拜山時開的路徑,不久便抵達到他人家外。

幸好這戶人剛好有人在家,才找到隱蔽的路徑返回主徑,

中途還有狗隻「迎接」,幸好仍能全身而退。

走了5分鐘,穿過行人隧道後,對面竟然就是錦上路站… 文明這麼近,那麼遠…

這次汲取的教訓,就是在計劃行程上還是不要太民主,

當初若果堅持己見,登井坑山的話,就能輕鬆前往巴士站乘車,不用滿身傷痕了…

當然,還要記得這個安裝了、但沒有用過的地圖…

不過「條路自己揀」,長期不中伏的中伏行山團,就沒有意思了,

只是這個伏實在有點太大了,一次就夠了。

更新日期及時間:2017-11-05 17:57 

原文及更多文章載於 Kai Hin’s Travel Blog



Fitz提醒:
任何行山遠足活動,必須在出發前作出詳細規劃以及準備,擕帶充足及合適裝備,以及告知親友目的地及回程時間。制訂路線,更要量力而為,注意補水,切忌逞強冒進。更多:《[顧己及人] 山野遠足安全常識

更多:
Fitz Facebook 專頁
[90後本土遊] 花心坑 女婆山 大水坑
[90後本土遊] 中狗牙坑、虎吼石河、西狗牙嶺
[90後本土遊] 獅尾脊上獅子山
[90後本土遊] 象山 飛鵝山 自殺崖 南脊落山
[90後本土遊] 吊手岩意外之我見
[90後本土遊] 青衣三支香…行住支半先
[90後本土遊] 再遊髻山,面目全非?
[90後本土遊] 尖鼻咀、南生圍睇雀單車遊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