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Black Diamond / Patagonia] 兩大品牌的淵源軼事

Yvon Chouinard,可能你沒有聽過他的名字,但作為一個鍾愛戶外運動的人士、或者非常時尚的潮童,你一定會聽過 Black Diamond 和 Patagonia 這兩個享負盛名的品牌,前者的頭燈、行山杖、攀岩裝備等產品;後者的衣服背囊和它宣導的環保理念,你們多多少少總會對這兩個品牌有一定的認知。接下來不是來介紹它們的產品,因為它們背後的故事遠比一切吸引。

Yvon Chouinard 生於1938年,童年的時候搬到加州居住,初時的他只迷戀鷹獵活動 (就是一種訓練鷹去狩獵的活動),後來因為要經常去攀爬上去接近懸崖上的鷹巢,所以機緣巧合之下接觸到攀岩運動,並開始將大部份心血都傾注其中。

自家的小工房 Chouinard Equipment 的誕生

50年代的 Yvon 來到了優勝美地 (Yosemite) 這個地方,在當時的攀岩世界還是在打岩釘作保護點的風氣上,而且當時的純鐵造岩釘硬度太低,一打進岩壁中就很難回收,就算可以回收也只能用一兩次就廢棄。

Yvon 為了省去裝備的錢和養活自己,買了一整套二手的鍛鐵工具,開始在自家後院打造岩釘,並成功改良出合金岩釘。他自己打造的合金岩釘經久耐用,令一眾攀岩者對於長距離路線的探索信心大增,一夕之間大受歡迎,此後便開始利用後車廂來充當流動地攤來銷售他的產品。在1958年,Yvon 在他的後院正式成立 Chouinard Equipment,亦即是現今 Black Diamond 和 Patagonia 的前身。

圖中由左至右分別是 Tom Frost, Dorene Frost, Tony Jessen, Dennis Henneck, Terry King, Yvon Chouinard, Merle 和 Davey Agnew。

攀岩世界的 Steve Jobs 多項發明衝擊世人

在公司成立之初至1970年代,Yvon Chouinard 和他的公司先後發明改良了很多攀登的器材,例如出產世界上第一對剛性前齒冰爪和世界上第一支下彎式反角度鶴嘴型技術性冰斧,亦甚至在1970年代晚期發明了世界第一支管狀冰螺絲,它們的面世震撼了整個攀冰者的群組。

在70年代,愈來愈多人加入攀岩的圈子,同時岩壁上所遺留下來的岩釘亦愈來愈多,考慮到岩釘已經嚴重破壞岩縫,Yvon Chouinard 毅然停止生產公司銷售量最高的岩釘,並和他的拍檔Tom Frost 一起宣揚「Cleaning Climbing」的攀岩理念,該理念提倡不使用永久性的錨點和岩釘,令攀登環境更乾淨,使得登山運動更加符合環保標準,並為了支持該理念而開始大量生產可回收的岩楔,例如現今還很常使用的六角型岩楔Hex 和俗稱Nut 的Stopper。

Patagonia 的創立與 Black Diamond 的分家

在1970年,因為 Yvon Chouinard 的一次蘇格蘭旅行穿上的欖球衣,吸引了美國攀岩者的眼光,使得Yvon 開始進口大量欖球衣,並令優勝美地曾經流行過穿欖球衣攀岩的風潮,這個小小的開始令 Patagonia 誕生了。

1973年,Chouinard Equipment 正式註冊更名為 Great Pacific Iron Works,在當時這公司的市場佔有率高到幾乎沒有敵手,Yvon 以欖球衣的經驗,開始著手服裝產品,並在1976年將 Great Pacific Iron Works 分為兩間子公司,一間就是專門出產攀岩器材的 Chouinard Equipment,而另一間專門負責其他戶外用品,這公司取名自 Yvon 所鍾愛的阿根廷的一個地方—— Patagonia。

在80年代,因為多宗攀登者不合理使用器械所帶來的人身傷害無法避免地令 Chouinard Equipment 惹上官非,當中大部份都指控 Chouinard Equipment 沒有在其產品上標註一些危險警示,導致他們受傷和其中一名攀岩者死亡。在經過多年的訴訟和大量金額的索償,Chouinard Equipment 正式宣佈破產,在1989年,由 Yvon Chouinard 的合作伙伴 Peter Metcalf 帶領多位員工根據美國破產法第十一章,以90多萬美元收購了 Chouinard Equipment,並改名為 Black Diamond,而 Yvon 則保留了Patagonia 的業務。這就解釋了為何一直以來 Patagonia 都沒有涉足攀岩器材的業務。

發展至今,兩家公司都分別成為了戶外界舉足輕重的品牌,Black Diamond 在攀岩界多處的地方都能見到它的蹤影,而不知 Patagonia 在未來會不會重返攀岩器材的開發呢,攀岩界都拭目以待。

香港登山俱樂部 Hong Kong Alpine Club Facebook 專頁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