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露營 Camping > [山藝讀本] 選擇營地的要點
康文署管理的貝澳營地

去露營除為了親近大自然,在生活中放鬆一下之外,也會因應個人喜好,選擇不同目的。政府轄下共有42個正式營地 (除了貝澳,其餘為漁護署管理),但不少人都會選擇一些官方以外的露營地點。要選擇適當營地,應該先依照以下原則:

1. 季節及天氣因素

一些露營場地,水源設施依賴溪流。但香港的溪流較短促,蓄水有限,因此雨季時溪流還有一定的流水,但雨季後,溪水會乾涸,在選擇時要多加注意。一些營地建在沙灘上,或建在高地上,夏天較為涼快。但在冬天,這些營地都會較為寒冷,而且颳風,下雨時亦沒有足夠的屏障保護。

2. 路程的遠近

香港部份營地都在遍遠的地點,沒有交通工具抵達,在選擇營地時,要考慮起點至營地的距離是否適中,能否如期抵達;當無法於指定時間內抵達營地時,有否後備路線抵達營地。離開營地至終點時,有否足夠時間?

3. 隊員的能力

露營所需的裝備遠較一日登山所需的多,也較重。因此選擇路線及營地時也要一併考慮這個因素。如果道路崎嶇難行,加上天氣因素,負重增加,體能遠較於一天登山所需高出數倍。故出發前需要對隊員作出適當評估。

4. 營地環境與露營目的

要考慮營地及營地周遭的環境與是次露營活動的目的是否相符,有否適合的環境配套。以看日出為例,附近有否適合地點看日出、摸黑上山的路徑是否安全,路程長短等。

編按: 依照香港法例,在非指定地點露營均屬違法,漁護署職員會票控在郊野公園的露營人士。

更深入內容,可參考《山藝讀本》

山藝讀本 Facebook 專頁

2018年9月,《山藝讀本》作者何偉明將主辦 [山藝讀本] 2018年秋季 一級山藝證書課程,詳情可參考 https://fitz.hk/?p=101883,或使用以下表格直接報名。

理論課 實習課
日期 21/9, 28/9 (星期五) 23/9, 30/9 (星期日)
時間 7-10pm 9am-3pm
地點 油麻地加士居道8號 香港女童軍總會 荃錦坳 (23/9) 鳳園、沙螺洞 (30/9)

 

Fitz 連結: https://fitz.hk/?p=102044


更多:
Fitz Facebook 專頁
[山藝讀本] 購買登山裝備的5個基本原則
[山藝讀本] 郊野夜行的技巧
[山藝讀本] 天氣對戶外活動的影響
[山藝讀本] 背囊的選擇與背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