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跑步驚奇》書評 貪官與俠女的跑步故事

近年看了不少與跑步有關的書,多數都是有關訓練知識的「硬嘢」,又或者跑者第一身感性分享或比賽經歷的作品,以跑步為主題的小說看得不多。印象中只看過三浦紫苑以一群「騎呢怪」挑戰箱根驛傳為題的《強風吹拂》,以及著名跑步作家 Hal Higdon ,以一個大型馬拉松籌備和進行期間所發生的種種驚險事為題的《Marathon》。

今日想分享一下,最近在意外情況下得以拜讀的本地原創小說《跑步驚奇》。作者陳漢樑先生本身是一位郵票收藏家,著有多本與集郵有關的書籍。他近年愛上了跑步,所以寫了這本以跑步為主題的小說。

我差不多每個星期都會去行書局,但在書局未曾見過這本書。碰巧今天紅雨下游完水,在馬灣坊會放置在碼頭的漂書車上,看到有心人把「它」漂出與有緣人分享。很少在漂書車上看到與跑步有關的書,我見到馬上雙眼發光,一打開更發現是作者的親筆簽名本!

回到家喝著咖啡,一口氣就把它看完。書的封面、設計和排版都有點 old school ,細看才知道是2019年的作品,由悅之文化公司出版。在網上未能找到這間公司的資料,但在小說內男主角的女兒名字就叫悅之,所以估計這本書是由作者自資獨立出版的。

故事跑遍港島南區

故事的大橋很配合我們現在身處的大時代,由一個內地貪官畏罪潛逃香港,卻在淺水灣跑步時瘁死開始講起。他真的只是瘁死? 還是別有內情?

男主角是一名年過五十、提早退休的失婚老師,性格有點「宅」,熱愛文史哲,也喜愛跑步,但卻自嘲是慢腳一名,跑速6:30 一公里。他在一次跑去淺水灣的途中,因為熱心幫助被打荷包、跑姿和外貌都很漂亮的女主角而與她結緣。之後兩人結伴四處遊跑,足跡遍佈港島南區(鴨脷洲、苗鍾徑、深淺水灣)、寶雲道、東梅古道等等,跑友們會看得很有親切感。

兩人在跑道上漸生情愫,在跑步之外亦十分啱 key: 女主角向男主角傳授跑步心法,而男主角就教授上身,用大篇幅分享文學、歷史、哲學、藝術、音樂、宗教、人生哲理,甚至集郵的心得。女主角聽得甘之如飴之餘亦能搭得上兩嘴,兩人十分投契,傾下傾下漸漸出現一些二級半的愛情動作片情節也是十分自然的。

女主角的真實身份一直保持神秘。她首先是一位跑步高手。她用了以下的口訣總結了要跑步跑得好的要旨:

「風箏引天靈
車燈雙肩傾
凌空摺前步
落地輕無聲

上平移輪子
一線要直形
勤練三部曲
頑石也會成」

口訣的詳細解說在此賣個關子,大家可在原書中找到,我自己看過之後覺得十分有道理,值得慢慢再深入硏究。

女主角同時也是一位武術高手,在書中其中一場遇襲場面中曾用點穴手法化險為夷。她究竟是誰? 與貪官之死又有什麼關係呢? 兩位主角最後又是否有情人終成眷屬呢?

有興趣知道結局的,誠意推介大家去買一本支持! 書的附錄刊載了多篇作者的跑步心得和心路歷程,也很值得一看。

從作者的 Facebook page 看到他正計劃出版另一本小說《跑步修行》,在FB預購連郵費只需$30,而這本《跑步驚奇》也可以同樣價錢補購。實在找不到理由不支持一下這誠意十足的本地創作。

詳情可到作者 FB 瞭解:

這本書我會在稍後放回漂書車,因為我已直接向作者訂購了一本收藏,有興趣的朋友可去碰碰運氣!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