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懵盛盛』的傑出馬拉松跑手 Mary Keitany
圖片來源

要破塵封15年的紀錄

4月22日的倫敦馬拉松一定是萬眾矚目和萬眾期待的。因為神級的 Mary Keitany 事先張揚要破 Paula Radcliff 於2003創下的女子馬拉松世界紀錄 (在男女子混合比賽中)。

Keitany 會採取男電兔策略,試圖打破塵封了15年的2:15:25最快紀錄。權威的田徑運動組織只承認兩項馬拉松世界紀錄,一個是 Paula Radcliff 締造的,另一個是 Mary Keitany 去年以41秒之多打破同樣是由 Radcliff 創的女子最快時間,Keitany 時間為2:17:01。

36歲的 Keitany 希望屆時狀態,健康和天氣都有利自己發揮。(“form, health and the weather” remain kind on the day)

2017年已經是倫馬冠軍的她當時半程時間比 Radcliff 的2003時間快1分鐘,不過之後無以為繼。今年,她準備好衝擊2:15:25,Keitany 話無敵是最寂寞的,去年半程之後,只得她一個人跑,難有動力破紀錄。

正宗「邊度跌倒,邊度起身」

圖片來源

2016年倫敦馬拉松,上演了極具戲劇性的一幕。當女子主車群接近35公里時,31歲的肯亞選手 Jemima Sumgong 被緊隨其後的埃塞俄比亞選手 Aselefech Mergia 踩鞋踭,頓時失去平衡,舂向 Mary Keitany 的背脊,三個人跌埋一堆。

Sumgong 最傷:右邊額頭、膊頭先落地,兩處均擦傷淌血。最後一個爬起的她奮力追趕前面的對手,一路跑一路撳著個頭止血。三個人中,她是唯一可以再次追上領先主車群,而且好快就後來居上,衝到最前面。

37公里過後,Sumgong 開始發力,連續5公里跑出3:15神速,同上屆冠軍、埃塞俄比亞選手 Tigist Tufa 的距離越拉越遠,最後以2:22:58奪冠,比對手領先5秒衝線,摘下自己的第一項馬拉松大賽桂冠。

圖片來源

而 Keitany 只獲得第9名,因而落選了肯亞奧運代表隊。2016年紐約馬拉松,賽前3歲的女兒 Samantha 就千叮萬囑她:「不要給絆倒」,她也將這句話謹記在心頭,並著女兒為她祈禱。

比賽時,每位選手都亦步亦趨,不會主動出撃,深怕一子錯,滿盤皆落索。到了10公里時,領先主車群只剩下9位選手,而 Keitany 就置身其中。領先主車群去到15公里時的時間是52分48秒,此時,一個只得5呎2吋,88磅,看來毫無殺傷力的Keitany開始加速,Joyce Chepkirui 和 Aselefech Mergia 緊隨其後。而 Keitany 則繼續加速,平均每公里配速為3分半,甩掉了 Mergia。當過21公里時,她與其他兩名肯亞選手,僅花了1小時12分39秒的時間。

甩開了 Joyce Chepkirui,Keitany 繼續加速。在經過32公里時,她以1小時49分3秒的成績領先了其他選手2分多鐘。雖然錯過了賽會紀錄,但她成功拿下3連冠。

Mary Keitany 連續第三年摘下女子組冠軍,成為本世紀第1位在紐約馬拉松取得3連霸的女選手。第三次的冠軍對於 Keitany 來說意義非淺,因為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過去在紐約馬拉松女子比賽之中,只有來自挪威的 Grete Waitz 在這裡拿到過3連冠,她共拿過9次冠軍,其中一次3連冠,一次5連冠。Keitany 則是黑人選手中第一位完成此項壯舉的人。

賽後 Keitany 接受訪問時說:「因為沒有攞到里約奧運參賽資格,所以這次比賽我有足夠時間去準備,也確實準備得很好。」另外她也表示,自己沒有想過成績會如此接近賽會紀錄,只想全程的比賽中按著自己的節奏跑,對此她真的感到很高興。

圖片來源

2017倫敦馬拉松,Mary Keitany 一起步就「自殺式」快放,到30公里前都有機會打破塵封十五年的女子世界紀錄,雖然最後功虧一饋,仍以相當驚人的2:17:01拿下冠軍。

Mary Keitany 狀態極勇,從5公里10秒開始,到半程以前就拉開近50秒的差距,且一度保持超過世界紀錄的配速前進,其餘包括 Tirunesh Dibaba、Aselefech Mergia、與 Helah Kiprop 等人則保持4-5人的小集團前進,受到Keitany影響,整體的配速仍然很快,都在2:18以內完賽的水準。

25公里後 Keitany 拉開至一分鐘以上的差距,但速度開始減慢,後方集團也開始分散,Tirunesh Dibaba 第二、Helah Kiprop 第三,Dibaba 在30公里後展現相當好的後勁,開始微幅縮小與 Keitany的差距,但始終保持在1:10左右。

Keitany 在比賽後段知道無法破世界紀錄後、把節奏放慢,把完賽時間保持在2:17左右,最後 Keitany 以2:17:01完走,這是女子史上第二快的成績,雖然未能打破世界紀錄,但也突破純女子馬拉松賽事的世界紀錄 (Paula Radcliffe 2:17:42,2005)。

『懵盛盛』的力量

圖片來源

Keitany 剛贏得 AIMS (the Association of International Marathons and Distance Races) 主辦的2017度傑出馬拉松運動員選舉,話她『懵盛盛』其實沒有貶意,反而是褒獎。

在2016紐約馬拉松賽前記招,從她回答記者問題可見她的『懵盛盛』。

記者: 「妳一星期跑幾多英哩或公里?」
Keitany: 「一星期? 我從未計過,因為我一日跑兩次。其中一課喺黃昏,大概40分鐘,但現在喺早上跑,我會做1小時練習(workout)。所以,我計唔到,話唔到俾你知。」

>

記者: 「一小時早課,黃昏跑幾多?」
Keitany: 「黃昏跑40分鐘,但有時係今日喺田徑場練習,明日在泥路上練習(workout)。所以好難準確講一星期跑幾多,因為有時星期六跑25公里,隔日喺田徑場練速度課,1000米跑5個或10個。」

記者: 「長課有幾長?」
Keitany: 「兩小時,兩小時二十(分鐘)啩。」

記者: 「慢定快?」
Keitany: 「無所謂 (whatever)。」

圖片來源

在 New Yorker 的訪問。

記者: 「妳一星期里數幾多?」
Keitany: 「一星期大約150公里,90英哩左右。我要抽時間揍9歲的 Jared 和3歲的 Samantha。」
(2012年倫馬 Keitany 的時間是2:18:37,只慢世界紀錄3分鐘。2011年倫馬 Keitany 摘冠及在 Ras Al-Khaimah 半馬創下世界紀錄,紀錄都是在生完小朋友之後創下的,不要低估媽咪跑者。)

記者: 「在去年 (2015) 紐馬,妳是怎樣可以喺第25英哩跑出最快的一英哩?」
(非官方紀錄,2015年紐馬,Keitany 第22到26英哩是跑5:30一英哩配速)
Keitany: 「無呀! 係咩? 嘩! 」停下來諗一諗。「可能啦,我已經記唔起我點做到嘞。」

圖片來源

在 Adharanand Finn 的經典 “Running with the Kenyans.” 一書裡也有提到「在 Iten 我見不到有肯亞精英運動員拿著訓練日誌或記下每星期里數多少。」

(有時間,可以重溫我的一篇幾受歡迎的文章《[同Eliud Kipchoge 一「喜」跑步] 我學會的20件事 (上)》,裡面有寫到 Kipchoge 教正確使用訓練日誌方法。)

「每一課,一跑完,就完全忘記。」

Finn 電郵回覆記者時道:「在比賽後,你只會聽到肯亞長跑手說我覺得仲有貨,所以爆上去。一定不會聽到當時我睇錶,跑緊4:50一英哩配速,我知道我要加速之類的說話。」

圖片來源

若你問 Keitany 一大堆數字問題,她真的是『懵盛盛』。她只跟隨感覺跑,聆聽身體 (“I just follow my fatigue),我再決定加速或是慢下來,謀定而後動 (With this, I can push my pace or go a bit easier or go and make a move)。

記者: 「妳有沒有因為未能入到里約奧運代表隊而感到失望。」
Keitany聳聳肩: 「你唔提起,我都唔記得,我又無諗過。」

最後記者問: 「妳幾時會退役? 妳還會跑多久?」
Keitany爽快回答:「無諗過,我只想跑下去。」

2011出道,只輸過4場賽事,被記者形容為害羞,溫柔的極大殺傷力武器的 Keitany,她的絕活正是 『懵盛盛』(a method of unknowing)。

Fitz 文章連結: https://fitz.hk/?p=91057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跑圈大『便』論] Gwen Jorgensen能否奪得馬拉松金牌?
[倫敦馬拉松2018] 倫馬必看的第21英哩
[跑會巡禮之三] 由詩人創立的跑團
[跑會巡禮之二] 倫敦最神秘跑團
[跑會巡禮之一] 倫敦最型最In跑團
跑步的平庸之善
Yiu Kwong Chan@Fitz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