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三連馬之一] 渣馬及後記篇
圖:渣馬官方Facebook

囉嗦大叔一樣,會開始三連馬。但我與大叔不一樣,我沒有報鹿兒島,以本地馬為第一關。過往沒有試過連馬,只試過完左100km越野賽後(HK100)一星期再跑全馬(兩個比賽都PB, 2015年的事),連續兩星期跑全馬從來沒有機會去體驗,今次一來就連續三個全馬,對自己的體能及耐力是一個考驗,既然報左就照樣去馬。

第一關的渣打馬拉松,賽前是沒有打算要做時間,事關三連馬,一旦在渣馬爆左,之後兩個日本馬體力未回復的話到時就不好了,我當時的計劃是以六分半的披醒來應付,畢竟自己是玩長途越野賽起步,有耐力而沒有速度,一旦前半段開快左,後半段就要還,況且自去年7月黃金海岸馬拉松後,足底筋膜的傷患找上門,未發炎但驚再跑就出事,有個多月的時間是差不多零操練休腳,期間只跑過10KM,加上10月開始恢復練習就要備戰毅行,長課練習直至12月中的皇馬才正式開始,但始終就住就住。街馬之後決定不比賽,連作為斜路練習的CCM都沒有報,只跑了一個10KM的賽事,其餘的時間休腳回氣,長課最長只去26KM就收腳。

又或者賽日的天氣實在好到不得了,十幾度的氣溫,濕度又不高,很適合長跑。即時調整策略,由完賽改為快過上年的時間(搏進步證書),一切以保護雙腳為先。6:10分起步後,可能在較前,沒有為意速度,由彌敦道轉入亞皆老街、櫻桃街再轉入連翔道,看一看手錶,頭3KM的速度竟開了5分披,不得了,即刻收油,之後要上斜,直至見到6分披後才放鬆,10K後到達昂船洲大橋高點,此時用了1:01,食了第一包GEL,入南灣隧道後開始食鹽糖,出隧道後到青衣西北交匯處,今年不入青馬大橋,只在大橋支路調頭,在汀九橋就再跑入青朗公路近屯門公路交匯處才調頭(19KM),此時食了第二包GEL,繼續沿汀九橋回程,過了半程2:08,事後看大會平均速度時間,發現15KM後至25KM是快左,但在跑的中途雙腳沒有任何反應,一直照六分披跑。
過了長青隧道,就是一直是我的惡夢開始,過往全馬在長青隧道後,體力下降,肌肉痛,今次就完全無野,在隧道內吃下2粒鹽糖,一出隧道後開始使用OVERSTIM能量膠,先食灰色的(延遲疲勞),繼續減慢速度至6:10,30K到海麗村/南昌站時間是3:03,根據過往經驗總是會作抽,但這次仍沒有出現,此時吃了綠色的(防抽筋),臨到水站時再吞下快餐店的鹽包,之後開始加速落西隧。到西隧後雙腳仍沒有抽,吃了水站的車厘茄後繼續跑,35K準備出隧道前吃下黃色的(上斜有力)。

出隧道後上干諾道西天橋人太多,慢行上去,過信德中心後又開始跑,到龍和道,見到民間補給,有糖有朱古力有提子,又有啦啦隊助興,不錯,趁仲有力,繼續跑,因為計算過速度及時間,好大機會打破個人最佳時間,餘下兩公里開始加速,在灣仔碼頭水站吃了紅色的,過了馬師道天橋後開始發力,駱克道、軒尼詩道一路轉入糖街,入到維園地氈衝線時間4:22:59,打破了去年黃金海岸馬4:27的時間,比去年雨戰渣馬快了半小時,欠長課下,能夠PB已超出預期,全程沒有抽筋更加沒有想到,目標達到,之後京都及東京馬就可以放鬆心情好好享受了。

後記:

  1. 坊間的減碳再加碳,其實我沒有跟到足,當人人減碳的時候,我就依然和平時一樣,繼續食飯,到大家加碳的時候,我就再加,比平時再食多點。
  2. 是日不敢怠慢,雖然天氣清涼,但照樣帶定多點鹽糖,連快餐店的鹽都帶上,以防萬一,九點後的太陽開始很猛,帶左無壞,朱古力都帶多幾粒(的確信不過大會的)
  3. 食GEL有計劃,帶了四支OVERSTIM的,外加三包GEL,擬定好所食的時間,但紅色的真是唔建議食,有副作用,雖然是臨衝線前幾K食,其實無論怎樣情況其實點捱都捱到返去,食左不一定會爆番去。但下一步當家中的存貨清晒,就會開始逐步減少依賴食這些化學野,改為以鹽糖、朱古力等,嘗試以這些作為日後的補給,看看跑一隻馬會不會好點。
  4. 今次天氣實在不錯,身邊很多朋友都PB了個人時間,我本來預期以4:30-4:45為目標,出奇地全程沒有抽筋,中段還可以加速,過往經常行街的西隧,今次一氣呵成,上斜都照慢慢跑,平均用6:05-6:10的速度都沒有爆,在這條魔鬼賽道PB實在難得。
  5. 是次仍然見到不少沒有品的跑手,撞來撞去,國內同胞不在話下,本地的都有,連外國人都一樣,人太多就應該要忍耐,須知田總一貫的作風,唔會為此改時間,全馬(3小時打後)和半馬1及2組的跑手一定會在青葵公路匯合,你推我撞,再加埋一D突然停底自拍的人,危險不在話下,我在糖街就比人輕輕一手推開,好彩無影響,但跑谷的朋友不幸被他人撞倒而受傷,忍痛完成餘下路程,其實作為一個有品的跑手,應該大家要互相禮讓,沒有品的就算有幾好成績都不會受認同及尊重。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渣馬2017] 賽道內外的N個觀察
[渣馬2017] 賽後小總結
[重行人生] 我在渣馬終點前100米的見聞
[渣馬之後] 7大神物 助你消除疲勞減輕痛楚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