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何謂「高質素」長跑比賽?
何謂「高質素」長跑比賽_03
(圖片來源: 渣馬義工Joe Hui)

隨著香港的長跑風氣漸趨熱熾,加上賽季的到來,每到周末、周日,坊間總有為數不少的長跑比賽,少則兩、三個,多則上可達雙位數字,而且有變得越來越多的趨勢。對一眾長跑愛好者來說,本是難得的福音,不過反而卻看見不少人只懂得投訴、嫌棄個別比賽「低質素」,瞧不起參賽者。是否「高質素」,我想是要看整個 package 而定,而不是一、兩個人說了算的。有時候,我會看不過眼,希望大家不要沒殺主辦單位與運動員的努力!

對我而言,其實不存在「高質素」與否這個問題,因為每個比賽都有其特色、有其可愛之處,每次我都十分享受整個過程,但若然非要定下一個評分標準不可,我認為,評定比賽質素的因素有三:賽道、配套、參賽者。三者都十分重要,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賽道
若果比賽地點交通便利,不但可以省卻參賽者往返比賽地點的時間,更可遲點起床,爭取休息時間,以更佳的精神狀態作賽。

平坦、筆直的賽道更有利參賽者發揮,造出更佳的時間。筆者在 12 月尾參加 “2015 實惠家居30週年吐露港十公里快路王暨迷你馬拉松”便親身驗證了。當天我和朋友都能在這條號稱正向香港業餘田徑總會申請認可資格,全平坦及最直線之快賽道上,造出自己的新 PB!

若果賽道正好在海邊、河邊,更會為我們帶來較清涼與清爽的氣溫,這種舒適的溫度,有利參賽者的身體散熱,有利發揮,感覺更良好。

此外,筆者還更享受探索不同地方的賽道,新奇、具新鮮感的賽道總會帶給我驚喜,一邊比賽一邊欣賞賽道四周的風景,實在是一件樂事。

不過,若然熟悉賽道,亦會有利安排體力分配。但我真的不希望每次的比賽場地都是白石角……(crying face)

何謂「高質素」長跑比賽_02
(圖片來源: 渣馬義工Joe Hui)

配套
良好的配套,包括:Bag drop、水站、工作人員、氣氛…… 可讓參賽者毫無後顧之憂去全力發揮,好好享受比賽。

Bag drop 最好能做到快、狠、準,務求能在最短的時間為參賽健兒寄存好行李,空出更多的時間熱身、上線準備。

水站的數量與距離分配也相當重要,在比賽期間,適當的補充水分能令參賽者跑得更舒適。

我非常明白有很多工作人員都是義工,而且面面對極大量的人潮,工作負荷相當大。不過,工作人員的態度,是影響參賽者的一大因素。樂於助人的工作人員總會令我感到溫暖,讓我在比賽中感到更快樂!(感謝你們一直以來的默默付出!)

氣氛要做得好,賽後的遊戲攤位、抽獎應記一功,不過亦要適可而止,不能主次顛倒,本末倒置。另外,我很欣賞某些安排義工在賽道上打氣的比賽,對跑手,特別是新手而言,實在是很大的鼓勵!

何謂「高質素」長跑比賽_06

參賽者
但除了以上的因素外,我認為最最最重要的都是參賽者!因為各位參賽者才是這個舞台上的主角!速度並非重點,重要是的跑品與投入程度。

友誼第一,比賽第二。懂得尊重自己、尊重別人是基本。比賽不是只為了勝負,同時還是測試閣下品格的地方。

筆者試過比賽時,在起點被其他跑手又推又撞,還有人又踢又 kick,而且對方更沒有向我道歉,當你抱怨時還會大聲叱罵…… (其實,我只不過是名弱質女子,為何要對我下此毒手?T.T) 其實在人多擠逼的起點,起步時產生身體踫撞實屬在所難免,但撞到別人時,相信大家都會理解,道歉一聲便好了,對方心裡亦不會覺得難受。不過,在更多的情況下,對方把你撞倒後還覺得你在阻塞其去路,阻著他造出好成績…… 我只想跟那些跑品差劣的說手說:「如果閣下本身是快腳,不見得阻你兩秒,閣下便會與冠軍失諸交臂。相反,沒有跑品的人,即使跑得多快都不會是位好跑手!」

投入程度是指大家有沒有好好享受這情比賽,從賽前到賽後,都懷著開心、愉快的心情享受比賽的每一刻,其他人都自然會被你感染,讓整個比賽都變得更有色彩。

何謂「高質素」長跑比賽_07

>

小分享
對筆者而言,在香港令我覺得最「高質素」的比賽不是人數最多、規模最大,參賽選手最頂尖的渣馬,而是一些小型比賽。也許,很多人都瞧不上那些「蚊型比賽」,但往往它能給你最窩心的經歷,上至主辦單位、工作人員,下至其他跑手、路人都打成一片,給你最溫暖的鼓勵、最親切的笑容,這些都是錢買不到的珍貴,亦是香港可愛的地方!

無論賽事對你而說是否「高質素」,少一點抱怨,多一點享受比賽,你自然會察覺到它們的可愛之處。因為它都是專屬於你,獨一無二的回憶!

再一次,好好感謝各個比賽中,主辦單位、工作人員、參賽者的努力,令我一直置身於「高質素」的環境中享受比賽、成長!

Facebook 專頁 Francoise’s running journey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國際級的渣馬 國際級的我們
決戰快路王 2015年終極一戰
[email protected]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